十四年后,封龛的老和尚颜貌如生,腮及脖子上有小蛀孔?

此事见于《广阳杂记》第二卷,作者是清康熙年间的刘献廷。刘曾参与编撰《明史》及《一统志》,其学识为时人所推重。

刘献廷有一个朋友名诸葛景门,他曾经在广东见过一件异事。

在粤中一带有一座长寿庵,明末清初石濂和尚曾经于此修行。

石濂和尚像

就是在这座长寿庵曾经有高僧,圆寂迁化已经十四年了,封龛未动,一直不曾入塔。

这里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封龛的意思,也就是俗语说的坐缸:僧人圆寂后将其坐于缸内,两三年后开缸观察,如遗体损坏,可任意处置;若遗体完好,则将其迁至寺旁建塔供养。

这位石濂和尚有心整修扩建长寿庵,准备将圆寂老僧荼毗(指僧人死后的火葬),也选定了日期。

这一夜,石濂忽然有梦,有老僧云:我封在龛中的肉身,坚固不坏,也该出来了,不要焚化,应该开启龛封给四众看看。

石濂醒来之后,疑信参半,想了想,就在龛前祝祷说,如果是我一个人梦到这个说出来,恐怕别人会说是妄言。“如师有灵,乞见梦于大众。”

翌日,果然有不少人都有一样的梦,石濂至此深信不疑,于是通知各山的和尚居士,到期一起来启龛。

那一天,四众云集。启龛之后,果然见到老僧不坏之身。

“颜貌如生,端坐拱手,指爪甚长。惟腮及颈上有小蛀孔二。”

荷兰发现的金刚不坏"肉身像"

意思是老和尚还如生前容貌,拱手端坐于内,指甲很长。不可思议的是,在和尚的腮和脖子上各有一个类似于虫蛀的小孔洞,不知因何形成。

大家一起把和尚不坏之身安置在高座之上供养。所有人都惊叹不已,以为是生平奇遇。

也是在广东,唐先天二年(713年)八月三日夜三更,禅宗六祖慧能大师在新州国恩寺“奄然迁化”,“端身不散,如入禅定”。 六祖真身历千年不坏,至今供奉在韶关南华寺。

慧能大师真身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