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有四位皇帝最勤政,看看他们都是谁?

中国历史上,从秦始皇到溥仪,经历了349个皇帝,其中有明君,也有昏君。但是抛开这些对皇帝传统的道德评价,单纯从是否勤于政务的角度来看,中国历史上公认的勤政的皇帝有以下四位:

秦始皇嬴政

秦始皇乃千古一帝,尽管有人说他是暴君,但是他对中华民族的贡献绝对担的上千古一帝这个称号。而且作为开创“皇帝”称号的第一人,秦始皇的的确确是一个勤政之君。

秦始皇专权独断,行政事务无论大小都亲自过问。每天看文件都有明确的定额,不完成就不休息。“天下之事,无大小皆决于上。上至以衡石量书,日夜有呈,不中呈不得休息。”而且那时候纸张还没有发明出来,秦始皇看的文件都是竹简,秦始皇浏览文件每天的阅读量都在数十万字。在中国古代帝王中,他确实是一位少有的勤政的典型。

隋文帝杨坚

隋文帝是隋朝的开国皇帝,他也是中国历史上最亲民也是最深入基层了解民意的皇帝。他勤于政事,史书记载:每旦听朝,日昃忘倦,居处服玩,务存节俭,令行禁止,上下化之。人间疾苦,无不留意。

除了每天从早到晚坐朝处理军国大事,更是经常下到基层民间,访查民间疾苦,遇到上书言事者,就驻马倾听。而且还派人到各地暗中查访民情,了解吏治惩治腐败。遇到灾荒之年,则与百姓同甘共苦,取消御膳中的酒肉之设。并且想方设法筹粮赈灾。隋文帝不仅是勤政,而且他的勤政中还有着慢慢的人情味儿。

明太祖朱元璋

朱元璋不仅是爱杀贪官,诛功臣的皇帝,还是个非常勤政的皇帝。他曾经创造了八天之内,审批阅内外诸司奏札共一千六百六十件,处理国事计三千三百九十一件,平均每天要批阅奏札二百多件,处理国事四百多件的辉煌纪录。在在历代帝王中,难得一见。

而且朱元璋出身贫苦,因此非常节俭,在历代皇帝里也是登峰造极。每天早饭就吃一道菜加个豆腐。睡得床也不是什么“龙床”,就是跟普通人家的床一样。他出行坐的轿子车子,凡是应该用金子的地方他都让用铜代替。而且还在皇宫中命人开荒种菜!

但是,朱元璋的勤政跟他废除丞相,加强皇权有很大的关系。应该说,他的劳碌,有一大半都是自己给自己加压的!

雍正皇帝胤禛

雍正的勤政,在历史上那是出了名的。他自诩“以勤先天下”,不巡幸、不游猎,日理政事、终年不息。事实上,他也的确做到了。他在位12年零8个月,实际约4247天,平均每天批阅奏折约10件,多在夜间,亲笔朱批,不假手于他人,有的奏折上的批语竟有1000多字。每天睡眠时间不足4个小时,一年之中只有生日那天他才会休息。

像雍正皇帝这样勤政的君主,可以说得上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