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亚樵被杀后,斧头帮的主要干将都去了哪里

在上世纪三十年代的上海滩,谈到斧头帮足以令人闻之色变。帮主王亚樵更是被称之为“暗杀之王”。他和他的斧头帮自成一派,常以斧头、手枪、炸弹等武器,专门对付其他帮会和欺压工人的富商,又称“斧头党”、“暗杀团”,所控制的劳工总会会员有10万之众,连黄金荣、杜月笙这些青帮大亨对他也畏惧几分。

由于“庐山刺蒋案”没有成功,引发蒋势力反击,1936年王亚樵被“间谍王”戴设计派人刺杀于广西,斧头帮立刻处于群龙无首状态,这个民国时最大暗杀集团最终解散,退出了历史舞台。

那么,王亚樵手下得力干将都去哪里了?

按照史料记载,斧头帮核心成员有郑抱真,余立奎,余亚农,华克之等,郑抱真负责联系、行动及武器保管;余立奎负责军事;余亚农负责政治;华克之负责锄奸。

郑抱真:王亚樵死后,郑抱真回到家乡寿县组织抗日武装,后率部参加新四军,立下赫赫战功。解放后,郑抱真先后任新首任合肥市.长、皖北人民行政公署副主任等职务。1954年12月病逝于上海,享年57岁。

余立奎:由于1935年参加行刺汪案件在香港被捕,1936年被引渡至南京后,遭到长期监禁至1948年释放。1950年任南京救济分会监委会副主任,并由李济深先生介绍任民革南京分部常务委员。1951年回安徽后,历任皖北行署委员等职,1967年去世,享年78岁。

余亚农:938年春,余亚农任皖北人民抗日自卫军第5路指挥。因余亚农与彭雪枫合作较好,遭国党内顽固派忌恨,同年冬被包围逮捕,后经安徽省民众总动员委员会及社会人士营救始获释,在淮北经商耕地,以资糊口。抗战胜利后回沪,经沈钧儒、沈志远介绍,加入民主同盟,复以“民革”名义开展兵运工作。解放后,余亚农先后任华东军政委员会委员、皖北政治协商委员会副主席、皖北行署监委会副主任等要职。1959年去世,享年72岁。

华克之:1937年5月,在一些反动势力追杀下,奔赴延安投身人民解放事业。同年5月4日,在领袖面前立下了“不怕死,不怠工、不撒谎、不贪财、不想出头、不埋怨组织、不讨价还价”的“七不”誓言,并用“七不”誓言激励自己的一生。之后在香港、上海等地从事党的秘密联络工作,多次出生入死、深入虎穴,完成了一个又一个艰难的使命,为新中国的解放事业立下了汗马功劳。1998年1月7日,96岁华克之走完了传奇的一生,在北京去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