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件穿越级文物,证明你是生活在古代的精致时髦人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这个“人”自然也包括几百甚至几千年前的古代人。不要以为古人就是简单朴素的“过来人”,他们精致时髦起来,根本不像古代人!

敦煌莫高窟“近事女”壁画局部

从一些唐代流传下来的壁画、绘画、陶俑作品中可以看到,至少早在唐代时期,中国就已经出现了女性专用的单肩挎包。

唐代挎包仕女俑 / 洛阳博物馆藏

这些单肩挎包大都造型简约、剪裁利落,非常百搭。

走在街上,分分钟跻身时髦达人前列,走在街上,回头率绝对不输任何一款驴牌、马牌包包。

清朝的高跟鞋

不少人都以为高跟鞋是西方国家的发明,但其实在两千多年前,周朝女性所穿的礼履,就是圆头高底的鞋子,姑且称之为“古代高跟鞋”。

《玉台新咏》中有首《和湘东王名士悦倾城》诗:“履高疑上砌,裾开特畏风。”写得很形象,那“高跟鞋”是有相当高度的,这是1500多年前梁代女性的穿鞋情形。

宋代书法家米芾在《唐文德皇后遗履图》的跋中详细描述唐代长孙皇后的“高跟鞋”样貌:以丹羽织成,前后金叶裁云饰,长尺,底向上三寸许。时人给这样的鞋子还起了个很诗意的名字,叫“晚下”。

故宫藏清代高跟鞋

这说明,至少从唐代开始,带有高高突起后跟的鞋履,已经成为女性们喜爱的时髦单品。

进入明清时期,由于裹小脚风气的盛行,高跟鞋有了前所未有的流行度,鞋款的造型也更趋于现代的高跟鞋。

杞县宋代灰坑出土的牙刷残品

没错,牙刷也是中国人的发明,而且要比欧洲人第一次使用牙刷至少早上了好几百年。那时候流行的牙刷主要由骨质、木头、兽角等制成。

骨质双排12孔牙刷

内蒙古赤峰县的辽代墓,曾经出土过1000多年前的骨柄牙刷,整个造型与样子与现代牙刷已经十分相似。

战国时代的皮鞋

全世界最早穿上皮鞋的可能是来自中国战国时代的时髦人,尤其是有着一定经济实力和品味的精英阶层。

这双出土于战国时代皮鞋,造型方正,前脸憨憨,看上去是不是和流行于写字楼CBD、白领人士人脚一双的豆豆鞋非常相像?

河南永城市芒砀山梁孝王王后的地宫中,保留着中国迄今发现最早的坐便旱厕,这说明2000年以前的汉代人,已经开始使用坐便了。

无独有偶,在浙江安吉的楚国墓葬群,考古人员还发现了木质的坐便器,从复原图看,几乎已经和现代的坐便马桶相差无几。

陈字《仕女图》局部

看过电视剧《红楼梦》的人,一定对蔷薇硝、茉莉粉这两个名字不会陌生,它们正是在古代女子中颇为流行的化妆品。

福建南宋黄升墓出土的粉饼,是中国目前发现最早的古代化妆品实物。这些粉饼造型美观、图案精细,而且还能直接食用,绝对纯天然无添加。

明定陵出土过一个两用的肥皂盒,这个肥皂盒一分为二,一边放香皂,一边放精油或粉饼,用肥皂洗完脸之后,可以直接涂抹化妆品,洗脸、润肤、护肤一起来。

说出来你可能都不信,早在战国时代,中国人就已经开始使用冰箱了!这种东西名叫“冰釜”,虽然外形看起来与现在的冰箱相差很大,但功能却非常的类似:通过冰块降温,保持食物的新鲜和冰凉。因此,冰釜也被史学家称为人类历史上最早的冰箱。

过上时髦、摩登的生活,自然也离不开一两个高品位的休闲方式来偶尔放松。值得开心的是,早在唐朝时期,人们就已经可以肆意挥杆打“高尔夫”了。

《明宣宗行乐图卷》局部

关于高尔夫的起源,全世界一直众说纷纭,有人说是苏格兰,有人说是荷兰,也有人说是法国。

河南出土的宋代陶制捶丸

但其实,早在宋元时期,中国就已经流行一种叫“捶丸”的游戏,无论规则与形式,都与现代的高尔夫运动非常相近。

捶丸的演变与兴起,其实脱胎于唐宋时期流行的蹴鞠,也就是中国古代的足球运动。由蹴鞠,人们改良出了更具备激烈运动和速度竞技特点的马球。

马球之后,才演化出稍显平和、不用骑马也能玩的“捶丸”运动。如今,流行于中国古代社会的蹴鞠运动,又演化成了让全世界球迷都为之疯狂的现代足球。女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