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陵修建完成后,怎样防止民工泄密?不是杀死,皇帝一般会用3招

如今存在于世的皇陵都十分宏伟,这样的建筑,在古代都要调集几十万民工才能修建完成。那么,问题来了,怎样防止这些人泄密呢,难道皇帝要把他们尽数杀死吗?

肯定不能全部杀死,如果皇帝真的这样做了,那这个国家灭亡也就快了。在五胡乱华时期,倒是有让民工殉葬的,不过那都是胡人王朝干的,并且殉葬的民夫数量非常少。

根据史书记载,在历史上,只有秦二世和成吉思汗干过让民工大规模殉葬的事。他们的目的很简单,就是不想让民夫把自己的陵墓位置透露出去。

秦二世不仅杀了参与建设的民夫,甚至还把负责此事的官员都给砍了。

那么,其他皇帝难道不怕皇陵的位置被泄露出去吗?他们是怕的,但由于两个原因的制约,使得他们不能大开杀戒。

首先,建造一处皇陵最起码要征调几十万百姓,若是皇帝真的下诏诛杀这些百姓,不仅会激起很大的民愤,甚至连世家大族都会感到不满。一旦如此,这个皇帝也就坐不稳皇位了。

在中国古代,崇尚的是“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百姓是第一位的,至少在口头上是这样。如果皇帝没有爱民之心,那么,注定会被赶下皇位。

其次呢,修建皇陵耗费的时间很长,举个例子吧,秦始皇陵修建了37年,汉武帝茂陵修建53年,唐高宗乾陵修建了二十九年。通常来说,你应征修建皇陵的时候,是个青年,那么等修完皇陵,你估计都到五六十岁,说不好都死了。

这样一来,百姓的人数大大减少,泄密几率也减少了。

对于剩下的这些人,皇帝有3招来防止他们泄密。1、工人修建陵墓的时候,根本不是自己走进去的,皇帝会让相关人员给他们蒙上面罩,然后一路走到修建皇陵的位置,换句话说,这些工人根本不知道陵墓的位置。

2、另外,有的皇帝会在陵墓建成之后,将这群民夫都召集到一个聚集点,然后派人监视他们,直到民夫死亡为止。

3、如果皇帝比较心狠的话,会将这些民夫都赶到边疆去镇守开垦,或者是直接送到战场上去当炮灰,估计两三个月,这批人就死的干干净净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