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没你想得那么好:美国人镜头下老百姓真实生存境遇

不知何时起,网上开始刮起了一阵吹捧民国的风潮。好像在那个战火纷飞,百姓苟且的年代,人民天天鸡鸭鱼肉,锦衣玉食,生活很幸福似的。

其实他们所吹捧的,不过是知识分子、达官贵人等上流阶级的生活罢了,对于普罗大众的生活境遇鲜少提及,或者说不愿直面。

今天我们就用一组美国人镜头下的老照片,来还原民国时期老百姓真实的生存境遇。

看着这群衣衫褴褛的孩子,你还觉得民国很好吗?是某些人嘴里所吹捧的样子吗?

再好好看看孩子脖子上戴的是什么东西,你觉得他的生活很富足吗?

我们再来看看对岸是怎么描述那个时代的吧,台湾黎明文化事业公司于1982年出版的王多年《国民革命战史》一书第185、186页记载说“因之战火遍及全国,生灵涂炭,较之满清末年尤有甚焉。”

除此之外,当时美国记者韩丁在中国深入走访,因为通晓中文,接触了很多农民,他在著作《翻身》一书中详细记录了民国时期农村生活的悲惨境遇。

其中一段这样写道,“虫子从奄奄一息的孩子身体里爬出来,象买卖牲畜一样地买卖妇孺,把人活活毒打而死,为着争抢树叶而互相厮打—这一切人们已经习以为常了。不可想象的事物都变得平淡无奇了。”

不知道看到这些图片,以及史料记载,你还会不会活在民国很好的幻想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