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被赵云一枪挑死的麴义其实是个牛人

受《三国演义》影响,其实很多三国很有影响或者本身很有实力的人都被埋没,而其中袁绍手下的河北四庭柱便是这其中的例子,河北四庭柱里面大家最熟悉的是张郃,可是就算是张郃在演义中都成为了菜鸟更别说另外三个了。而今天我们要说的便河北四庭柱中的麴义。

在演义中河北四庭柱有两个是死在赵云手上,这便是麴义和高览,但是其实麴义在历史上并不是死在赵云手上,而是死于袁绍的手上。

麴义是袁绍麾下大将。他长期生活在凉州,十分熟悉羌族的战斗方式,所以他率领的士兵都异常骁勇精锐。他曾割据西山陆梁,之后袁绍来讨伐,麴义兵败逃跑,后来又投降袁绍。袁绍分兵讨伐扫荡各地,麴义经常作先锋。袁沼驻扎在河内,和张杨联合。张杨和匈奴单于於夫罗吞驻在漳水。於夫罗想反叛,袁绍和张杨不肯。於夫罗就虏走张杨。袁绍就命令麴义去追击他。在邺城南部,麴义大败於夫罗。

袁绍约公孙瓒一同取冀州,但冀州牧韩馥主动把冀州让给袁绍,公孙瓒却来争夺。两军在界桥相遇。瓒军三万余人列成方阵,两翼各有五千骑兵,以当时最恐怖部队之一的白马义从为中坚部队。绍军以麴义的八百兵士为先锋,两翼各有千名强弩手,袁绍自领数万步兵在后面列阵。公孙瓒见麴义兵少,就命骑兵冲击麴义军。麴义命令士兵都伏在盾牌后不动,直到和敌人相距数十步时,才一起出击。顿时烟尘大起,喊声不断,义军一直向前冲突,强驽手不断放箭。歼敌一千余人,还把公孙瓒任命的冀州刺史严纲斩杀。瓒军大败,步骑争相逃走,不敢回营。

公孙瓒精锐尽失,其他步骑兵也大多溃散,麴义又追至界桥再次击败公孙瓒,然后直逼公孙瓒的大营,留下守营的士卒也被麴义击散。此时的袁绍看到公孙瓒兵败一时冒进只带了十余名弓箭手和几百个持大戟的护卫迎了上来,却被公孙瓒的二千多名骑兵团团围住,并不间断地向袁绍放箭,袁绍也令弓箭手胡乱放箭,公孙瓒部将不知道被围的是袁绍又刚吃过败仗,就渐渐散去了,后来麴义率军赶来,袁绍之围才被完全解开。

界桥之战是一场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战争。在这场战争中,麴义展现出了一位名将的风采,以单纯的步兵打败了步骑兵混合的方阵,当然这样惊人的成就并不是绝无仅有的,单单汉末三国就有三例。除此之外,还有魏国名将张辽“威震逍遥津”,以八百勇士击败孙权的十万大军;东吴名将甘宁曾率百人偷袭四十万大军的曹营。

然而相比张辽、甘宁的享有盛名,麴义却显得默默无名,甚至在《三国演义》中他只一个回合就丧命于赵云之手。可以说又是一个被《三国演义》埋没的人才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