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雕》中洪七公为何不让郭靖加入丐帮?真相很简单,为了七怪

文/叶七

大家好,我是江湖人称“北洪七,南叶七”的七先生。本期话题我们来说说《射雕英雄传》之中的一个怪象,郭靖作为洪七公的大弟子,他却不被允许加入丐帮。这到底是为何呢?

洪七公在《射雕》虽然并非主角,但是却贯彻了整部小说,武功之高自不需多言。在第一华山论剑上凭借一套降龙十八掌便跻身五绝之一,然而这却还不是全部家数,另外还有一套更胜于降龙十八掌的打狗棒法未曾使用,若当日将此棒法使出,天下第一的名头有可能便是他的了。不过七公顾及丐帮,不愿意将打狗棒法早早献于人前,以免敌人将丐帮绝技就此被破解。

洪七公在收郭靖、黄蓉为徒之前,他也是唯一个没有徒弟又没有娶妻的五绝。之后收了徒弟,对他们俩可谓真心很好。不过小编却有点纳闷,七公作为丐帮帮主为何不让郭靖加入丐帮?不让黄蓉加入丐帮,是因为黄老邪的缘故,我们都能理解,可郭靖也不让似乎就没有理由啊。并且在正式收徒弟的当日便特意叮嘱丐帮帮众道:“你们一见如故,可别劝我的大弟子做叫化子啊。”这到底是因为什么呢?

其实反复看看洪七公收徒弟的过程,我们不难发现其中问题。一开始洪七公并没有答应收郭靖为徒,只是教了他十五掌降龙掌,后来转了一圈回来才答应。其实郭靖虽然还是刚出江湖愣小子,可他的师父却是大名鼎鼎的江南七怪。江南七怪与丘处机十八年之赌约,可以说是轰动江湖,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而洪七公作为丐帮的头头,此消息又怎么会不知道?他要收七怪的弟子为徒,怎么也要给点面子征得七怪的首肯。因此郭靖转了一圈回来,就被洪七公收下了。郭靖也是禀明了七怪,征得师父同意这才敢拜入七公门下。

而七公不让郭靖入丐帮其实也跟这个有关,七怪花了十来年的时间培养出来的徒弟,被七公收为徒弟就算了,又让加入丐帮彻底就跟江南七怪断了联系。作为一代宗师的人物洪七公必须考虑周全,虽然七怪不说,但心里难免会有点不舒服。这就像是自己养大的孩子,瞬间被别人抱走一样,怎么会高兴呢?不让他加入丐帮,其言下之意就是郭靖依然作为江南七怪的第一传人,洪七公此意无非表明了非常尊重七怪的江湖地位。另外在《神雕》开始郭靖要收武氏兄弟、杨过为徒之时,都是征得柯镇恶的同意,并且教得都是七怪的武功为主。

故小编以为洪七公之所以不许郭靖入丐帮,乃是出于对江南七怪的“尊重”。

好了,本期话题到此结束,大家若有不同见解请在评论区留言讨论,我们下期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