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苦心钻研13年,终悟出自己的道,所创的最高神被数百宗教供奉

在中国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曾出现过无数个大大小小的宗教组织,比如我们所熟知的道教、佛教以及摩尼教、拜火教、天主教等等。今天我们来介绍一明清时期影响较大的宗教组织,那便是罗教。

罗教,又名无为教、罗祖教,大乘教,是一位名叫罗梦鸿的山东人于1500年左右创立的。

罗梦鸿,山东即墨人,自幼父母双亡,过着孤苦的生活,备尝人世间的辛酸。他从小就思索着人生苦难的缘由,为寻找答案,他出家为僧后访名师,钻研佛经,用了整整13年时间,这才“明心成道”,创立罗教。他将自己悟出的“道”,编撰成了著名的罗教经典“五部六册”。

所谓的“五部六册”,是指五部宝卷共有六册,即《苦功悟道卷》一册,《叹世无为卷》一册,《破邪显证钥匙卷》二册,《正信除疑无修证自在宝卷》一册和《巍巍不动泰山深根结果宝卷》一册。在这“五部六册”的教义中,罗梦鸿将佛教禅宗和道教中的许多教义和传统进行了语言的通俗化,所以罗教一经出现,很快就受到了下层百姓的欢迎与信奉。

罗梦鸿当时在编辑教义时,从民间神话和传说中制造了一个至高无上的神,名为“无极圣祖”, 又名“无生父母”,后来又衍生出“无生老母”。这“无生老母”被认为是世界至高无上的女神,她既是人类的祖先,创造了宇宙和人类,同时又拯救沉沦于苦海中的后代,派释迦佛或弥勒佛或天真古佛等下凡,亦或是自己亲自下凡普度众生。

罗教以“无生老母”为最高崇拜,以“真空家乡”为理想境界,以龙华三会(弥勒菩萨于龙华树下成道的三会说法)与未来佛(弥勒佛)为信仰核心,主张三教归一,注重内丹修炼以及规范化的仪式等,形成了罗教的主要内容。

这里的“真空家乡”指的就是“无生父母”居住的地方,乃是人类的出生地和最后的归宿,相当于佛教中的净土或是西方极乐世界。罗梦鸿认为,“真空”是宇宙的最高本体,世界万物都是由它派生出来的,人们只要通晓“真空法”,悟透“无为大道”,就可回到出身之地“家乡(亦称自在天空)”,从而享受天堂胜景,无生无死,安然快乐。

世人之所以不知道回归“家乡”的根源,就在于他们从家乡坠落尘世之后,被世间的“虚花景象”所迷惑,失去了本性再也找不到出路,因而沉沦苦海,困入六道轮回,受尽各种磨难。罗梦鸿将人们受苦难的世间称为“流浪家乡”,奉劝世人切莫留恋这个家乡,为转瞬即逝的享乐和荣华所诱惑,应该赶紧参修“无为大道”,回归人们本来的“家乡”。

自从罗教提出“无生老母”的信仰以后,明清两代的几百种民间秘密宗教,绝大多数都直接或是间接地奉其为最高神,比如白莲教等。

罗教的发展,不仅引起了正统佛教的震惊,同时也引起了明朝统治阶层的恐慌。正统佛教说它“虽非白莲,而为害殆有甚于白莲”;明政权则对其作出“皆讳白莲之名,实演白莲之教”。因此,在万历四十六年,开始全面查禁罗教,说其是邪教,“不许私习无为教,自取死罪”,并严令销毁《罗祖五部经》,不准翻刻流行。

由于罗教、白莲教等明清教派都供奉“无生老母”,所以在明清两朝的打击下,全国各地的许多无生庙都被烧掉或拆毁了,流传下来的有关无生老母的记载也很少,甚至在中国的神谱里,都没有“无生老母”的名字。

但这并不是就说“无生老母”完全消失了,在今山东、山西、河南、河北等地一些偏远山区的佛道建筑里,偶尔还是会有“无生老母”的塑像,但不过早就失去了原有的宗教意义,只是民俗文化之一。在民间祈求平安的“十二老母朝无生”中,偶而还是能见到“无生老母”像。宗教佛教家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