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三十岁而逝的青年,居然被孙中山称为西北革命巨柱

辛亥革命前夕,清政府为了防止新军起义,将子弹和枪分管,士兵们手里只有枪没有子弹。

为了谋划大事,当时孙中山派在陕西的革命党首领井勿幕就开始劝说掌管子弹的首领。

这个首领叫陈树藩。井勿幕虽然只有二十岁左右,但已经先后劝说哥老会、慕亲会和刀客加入了同盟会。

而且已经组织了黄帝陵集会,将一干豪杰团结在了革命的旗号下。

面对陈树藩,没有费多少唇舌就把他说服了。

陈树藩

但是没有想到也为自己种下了祸根。

1910年,井勿幕再次号召三十六个头领在大雁塔前聚会,歃血为盟,颇类似于隋唐演义中贾家楼结义。

万事俱备,待1911年10月的武昌起义的东风一吹,陕西各地立刻响应,很快就推翻了清政府。

陕西革命时,井勿幕在渭北组织起义,也就做了个小小的招讨使。

井勿幕

全省光复后,原本推举新军军官张凤翙哥为都督,但势力最大的哥老会不服。舵把子张云山自封“天下兵马大元帅,见官大一级。”张凤翙没有没有办法,只能胡乱封官,一口气封了哥老会六个大都督,另外还有三个钦差大臣,按说当时各省最高领导就是都督了,但不这样,作为最高首领,张凤翙自取了名字叫大统领。

即便这样,哥老会完全不奉号令,他们多年的媳妇熬成了婆,各自立码头,上面派来的县长根本就不让上任。总之,陕西省完全成了一个乱纷纷黑社会的聚集地。

哥老会是社会下层的民间组织,局限性太大

看到这些井勿幕有些心寒,待孙中山将总统之位让给袁世凯,他愈发心灰意懒,跟随他的老乡于右任去学习了。队伍由兄长井岳秀带领。后来袁世凯复辟,井勿幕还参加了蔡锷的护国军,袁世凯死后,他又回到了陕西。当时的陕西都督便是他当年策反的清军管弹药将领陈树藩。陈树藩似乎对当年的知遇之恩颇有回报之意,委任井勿幕为关中道尹。

但是袁世凯死后,北洋军阀中皖西军阀段祺瑞成了总统,陈树藩一心追随段祺瑞,对于孙中山号召的护法运动置之不理, 1918年,陕西掀起了一场驱陈运动,于右任联合各方势力,建起一支反对北洋军阀的靖国军。陈树藩知道井勿幕和于右任有师生之谊,就请井勿幕前去招安。

影视剧中的哥老会老大

井勿幕对孙中山忠心耿耿,他任关中道尹已经是身在曹营心在汉,此番出来,正好是龙归大海,一入靖国军,就被于右任任命为靖国军总指挥。陈树藩十分恼火,决定除掉井勿幕他故意让部下李栋才投降到靖国军第一路军郭坚手下做了一个营长,利用郭坚的名义给井勿幕写信,约定召开会议,进行刺杀。这里本来有一个漏洞,第一路军司令与总指挥开会,会议地点竟然选在一个营长的驻地。当时许多人就觉蹊跷,劝井勿幕不要去。但井勿幕向来宽厚待人,执意前往,刚一到,就被李栋才放冷枪杀害。杀死井勿幕后,他还砍下人头,连夜向陈树藩请功去了,可怜西北革命先驱,竟然死在这样一个小人之手。

李栋才大概也知道陕西呆不下去了,拿上钱财就逃到了汉口,躲到了租界里。但是不要忘了井勿幕还有个哥哥井岳秀,他这是已经是榆林镇守使,掌控陕北一带,他对江湖豪杰就十分重情重义,何况自己的亲弟弟。他不惜重金买通汉口督军王占元,派杀手捕获李栋才,将他送回榆林。押解途中,井岳秀让人每天在他身上刺上一根针,一路行来,将李栋才几乎扎成了刺猬。到了榆林,井岳秀将李栋才在井勿幕灵前剖腹挖心,告慰井勿幕在天之灵。

但井勿幕的死因却似乎没有这么简单,1945年日寇投降后,有个叫华孝康的人专门写了一本书,名为《井案》,他详细分析了杀害井勿幕的凶手,除了李栋才,还有幕后策划人,这策划人不是陈树藩,而是当时第一路军郭坚的参谋长马凌甫,此人在日本留学的时候,就曾经因为革命理论和井勿幕有过争论,并且还动过手,但他哪里井勿幕的对手,几下就被打得鼻青脸肿。后来马凌甫一直怀恨在心,当时给井勿幕那封邀请他前来开会的信便是他起草的,正因为他身为郭坚的参谋长才能对郭坚的字体了若指掌,冒充郭坚写信这才让井勿幕上当。所以马凌甫也是杀害井勿幕的凶手之一。

但时间过去太久了,当时的没有引起太多人注意,但吊诡的是,华孝康写完这本《井案》很快也被人暗杀了,而这时候井岳秀也去世了将近十年,没有人再去追究了,这事终究成了一个谜。这些都是后话了。

井勿幕死后,中山先生称他为“西北革命巨柱”算是对他的最高评价了,至今西安还有一座城门名为“勿幕门”那是为纪念这位革命先驱而命名的城门,表示人们不会忘记先贤们的努力。

西安勿幕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