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扫除心灵的灰尘

“慧”字所表达的“用扫竹清洁心灵”是俗人可操作的求慧之道。

我是知道了六祖慧能,进而想探究“慧”这个字。书上说,慧能不识字,却胜过识文的神秀,继承了五祖弘忍的衣钵。《汉语大词典》说“慧”是“般若”(bō rě)的意译,“般若”(bōrě)指如实理解一切事物的智慧。

佛经的译者为什么要选择“慧”意译“般若”呢?

看“慧”的简化字,由“丰”“丰”“彐”“心”拼象而成,两个“丰”,一定是多,“彐”不知是什么意思,“心”谁都明白,合起来,表达的就是心里装的东西越多越智慧。也对,从小学到大学,教师都训导我们,学得越多,思想丰富了,就越智慧。

现在网络时代,信息爆炸,不论在地铁、饭桌上,甚至走路中,我们都能见到手捧手机痴狂吸收信息的人,他们有的一天恨不得25小时都看手机。他们心中知识丰富的程度,超过古人十倍、一百倍还要多,但和只用5172字写出《道德经》的老子比,和不识字的慧能比,他们有智慧吗?

由于我对心里越丰富就越“慧”产生了怀疑,于是研究“慧”的古字形。

“‘彗’的甲骨文是扫帚形。”(李守奎语)古人用竹子做扫帚,而且扫帚还有一个称谓就是“扫竹”。其实我们日常语言也都说“扫竹”(zhu),不过“竹”是轻读,很少说“扫帚”。

有意思,古字形彗是扫竹的象形,倒很符合慧能的成长实际。慧能开始就是每天用扫竹扫寺院,在伙房烧火做饭。

到小篆“慧”变成“彗”,加上了手,就是手拿一把竹子,当扫帚,这个“彗”就指扫帚,也指扫把星,因为该星总拖着一个长长的尾巴,酷似扫把,这就是彗星。

再到后来,才在“彗”底下加一个“心”字变成“慧”,表示的目的更明确了:用扫竹将心灵打扫干净。

原来“慧”字,表示的不是心里装的东西越丰富越智慧,而是要将心灵打扫干净。不在于心里装的东西多少。

估计五祖弘忍师父觉得慧能比神秀心更净,于是将衣钵传给慧能。凭什么弘忍觉得慧能净呢?

慧能有一个偈子: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

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老实说,第一遍我看不懂,后来看针对偈才懂一点。针对偈是谁写的呢?是神秀先写的。

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

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

其实神秀写的偈子更接地气,想求智慧的人完全可以照着做。神秀甚至都洞悉造字师傅的意图,这个偈子就是“慧”字的说明:勤打扫心这个明镜台,让它不沾一点灰尘。

为什么说神秀的偈子更接地气呢?

因为自从佛祖释迦尼牟在菩提树下静坐七七四十九天顿悟佛道,于是释迦尼牟的信徒们也多仿他,去一菩提树下或某一山洞静坐求道。菩提梵语义为“觉”“智”“道”等。又指觉悟的智慧和途径,也可以“慧”概括之。

菩提树早先就是桑科常绿乔木,是释迦牟尼在此树下悟道后,树因佛祖贵,遂成为“圣树”“思维树”“智慧树”。信徒也多以为在菩提树下能求到菩提。

禅宗的创始人菩提达摩与释迦牟尼有类似经历,不过他面对的是山洞石壁,据说他在嵩山少林寺面壁打坐9年才获菩提。

神秀看到了菩提的本质,告诉求佛的人不用外在去求什么树、洞、壁等。菩提就在自己的身体里,即“身是菩提树”,关键是身体里的“心”才是求佛的根本,即担水、劈柴日常生活皆有禅意。因为正常生活人的身,不可能老处于静止状态,需要柴米油盐酱醋茶等。而你只要“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照样能求得菩提,“觉”“智”“道”,也就是“慧”。

神秀指出了一条由俗达圣的求佛道路,而神秀也活了100岁(606—706年),他的禅宗也叫渐悟派,即用扫竹勤拂拭尘埃。

慧能的偈子使初入佛门的凡人摸不着头脑,不知从何做起,既然“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根本用不着“时时勤拂拭”。其实这是求佛的最高境界,即求到“无”“空”的境界。

人与佛、天地合一,无身无心,怎能惹尘埃呢?即使天地间的尘埃也被他的“无”“空”化作菩提。他的禅宗叫顿悟派。

其实“渐悟”“顿悟”是求佛一个过程的两个阶段。佛祖释迦牟尼如果没有6年苦行的“渐悟”,怎能有菩提树下的瞬间“顿悟”呢?禅宗创始人菩提达摩也是面壁9年的“渐悟”之后才在某天早晨顿悟的。

“顿悟”就像灵感,可遇不可求。“渐悟”就像扫地,每天都可以坚持。但是没有每天坚持扫地的“渐悟”,“顿悟”的灵感绝不会光顾你心。

所以“慧”字所表达的“用扫竹清洁心灵”是俗人可操作的求慧之道。

清扫心灵尘埃,很明显的,尘埃就是那些垃圾信息。爱玩手机的人,算一下每天你所收到的信息是不是95%都是垃圾信息?如果你不及时清扫,心里积沤的垃圾越来越多,就会化成毒素,侵蚀你的心灵。正像人每天要固定时间排便,这是人机体本能清除体内垃圾的智慧行动。假如人几天不排便,体内就成了化粪池,产生的毒素有可能要了人命。近两年北京地区癌症排第一位的是肠癌,这和肠癌患者机体不能按时清除体内垃圾有直接关系。

看一则统计,现在患心理疾病的人超过10%,这和每天不能清扫心灵垃圾有直接关系。心理疾病的绝症,号称精神癌症的就是抑郁症,而大多数的抑郁症患者心里都装着众多的知识。如跳楼自杀的西安某中学高二学生,拥有超出同龄人,甚至大学生的历史知识,还是中学生的他已出了三本历史专著,某大学历史系准备破格录取他,但那些丰富的历史知识成了他心灵的垃圾,又没及时清扫,心理不堪重负。他认为历史比今天好,宁可今天死,也要活在历史的壮丽中。

那些患心理疾病的人,在常人眼里或许都是聪明人,但不是智慧人,因为他们没做到“慧”字,没有每天清除心灵的垃圾。

一般人以为让心灵不洁净的是外在的尘埃,可你看神秀的偈子不说“勿使沾尘埃”,而说“勿使惹尘埃”。“惹”是“招引”,是主动的。也就是说心灵会主动地招引尘埃。神秀这个“惹”字用得妙。他告诉人们,心灵不洁净除了有外在的尘埃,还有人们内心过多的欲望。

人不可能没有欲望,否则人就在地球上灭迹了,但人的欲望不能过多,就像老子说的,要“少私寡欲”(《道德经》十九章)。欲望过多,就必然会招引上尘埃。那些被以回复短信“有奖”“返利”为诱饵诈去钱财的人,哪个不是被占便宜的欲望驱使的?所以“时时勤拂拭”是双重的,既要拂拭由外在的环境污染上的尘埃,又要拂拭内在的过多欲望。

关在大牢里的那些贪污上千万上亿元人民币,有上十上百个情人的“聪明”人,自以为有超出常人的大智慧,在同样的社会环境中,别人安享自由自在的生活,而他们只能在大牢里度过余生,或者提前被结束生命,其直接原因就是没有“时时勤拂拭”自己过多的欲望,而“必然惹尘埃”。

自己就是真正修达了“慧”,对“慧”的使用也不要过。老子说“大巧若拙,大辩若讷”(《道德经》四十五章),有人又续上一句“大智若愚”,说的就是“慧”不要过度使用。老子还说:“为学日益,为道日损。损之又损,以至于无为。”(《道德经》四十八章)就像神秀说的,为求“慧”,要“时时勤拂拭”自己过多的欲望。

“用扫竹清洁心灵的灰尘”,这是一个比喻的说法,谁也不会以为就是真的开膛清扫污浊的心脏。姜文导演并主演的电影《让子弹飞》里面有一个角色,为了证明自己品德的洁净,没有偷吃别人的一碗凉粉,竟一刀剖开自己的肚子,让人看胃里并没有凉粉,结果惨死。这也是欲望过多的表现,即想当道德完人的欲望超过了自己的生命。其实即使为证明自己没有偷吃一碗凉粉也犯不上开膛剖肚呀,用催吐剂,或扣嗓子眼吐出胃里的全部不就清白了吗?当然有的事,无法证明有与没有。证明不了就不证明了,顶着骂名你照样心如明镜台,因为你“时时勤拂拭”了过多的欲望,根本就不会惹尘埃,包括骂名这粒尘埃。

清扫心灵的扫竹是什么呢?

第一是诵读经典,例如《道德经》《黄帝内经》,不管你每天沾染了多么肮脏、多么黏稠的信息垃圾,每天只要诵读30分钟至60分钟的《道德经》或《黄帝内经》,这些垃圾都会被消除掉,你的心灵便洁净如初。

第二,就是真正的扫地。当你上了一天班,兜了一肚子信息垃圾,什么同事的嫉妒呀,小人打的报告呀,领导的训斥呀等,回家一看到脏乱的家,你就更身心疲惫。这时你拿把扫竹,从环境清洁做起,等家里洁净了,你感觉自己的心也干净了。

心灵垃圾也包括自己的不良情绪,那可是满满的负能量,如后悔、恐惧、仇恨、悲伤。这些情绪在自己的身体里驻长了,会诱发自己患各种病,如癌症、抑郁症、心脏病、肝炎、肠胃病等。

清扫心灵负面情绪的扫竹是什么呢?

除了上面两条管用外,第三就是音乐。

如,你沉浸在后悔情绪中,可听拉赫玛尼诺夫的《第二钢琴协奏曲》,那海潮般的乐流会将你心灵的后悔情绪荡涤得一干二净。

如,你陷在悲伤中不能自拔,可听贝多芬的《第九交响曲》《欢乐颂》。

如,你惊恐时,可听理查·施特劳斯的《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

如,你内心充满仇恨,你听或唱《黄河大合唱》里的《黄河船夫曲》和《保卫黄河》,你的恨,也随着一泻千里的黄河奔向了太平洋。

如果每天固定时间用交响乐这把扫竹洁净心灵,那你就根本不会滋生悲悔恐恨负面情绪。

有诗为证:

悲悔恨恐皆负能,手执扫竹洁心灵。

清除尘埃过度欲,智慧反光靠清净。

——本文选自赵世民老师《字经》

作者:赵世民

出版社:台海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4月

《字经》作者信息:

赵世民:

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主讲专家,主讲《探秘中国汉字》

中央电视台《历史长河》主讲专家,主讲《文字篇》

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文明之旅》主讲专家,主讲《逍遥的庄子》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文化中国》主讲专家,主讲《汉字中国文化的基因》

中央电视台首届汉语大赛评委

2016年(贵阳)首届王阳明祭祀大典总策划

曾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开设:汉字基因学、世民识字法 、世民释庄子等课程

著有:《探秘中国汉字》《汉字悟语》《世民汉字快速记忆法》《字经》等

《字经》内容介绍:

本书是作者研究汉字30年余年的重要成果,全书详解77个汉字。内容主要包括三部分:汉字的来历、所包含的道理、作者生发的感想。

作者解字,除了运用文字学,还借用哲学、文学、教育等方面的理论,知识点丰富,角度新颖有趣。同时,作者将个人经验、心灵感悟,乃至哲学思考等引入解字,以“物”谈“悟”,相比传统的解字文体,通透、精辟。

北大教授张颐武、首师大教授陈嘉映、著名剧作家邹静之、诗人西川等15位名家诚挚推荐!

精装双封,封面起鼓工艺、超感纸印刷,从里到外追求精致经典。收藏有品味!送人上档次!

赠书活动

关注“儒风大家”,在文末留言,写一段心得或评论,赢得点赞。6月25日至6月28日三天,留言点赞数排名前10者,免费获赠赵世民老师《字经》1册(包邮)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