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唐朝著名画家,贫困潦倒而死,如今画作1尺价值1114万

相信诸位都在电影里看过唐伯虎,他是唐朝著名画家,不但风流倜傥,家世显赫,娶了8个老婆还不够,又赢得秋香芳心抱得美人归,妥妥的人生赢家,放在今天那也是“高富帅”一个。

但是!史实真是这样吗?要说唐伯虎祖上确实也出过大官,既有将军,还有公爵。但到了唐伯虎父亲那一代,早就家道中落。他的父亲还是个商人,开了一家小酒馆。在那个年代,商人排在“士农工商”最后一位,可以说是社会末流,地位都没有农民高。出生于这样一个家庭的唐伯虎,可真算不得人生赢家。

好在唐伯虎很聪明,他父亲也想让他好好读书,早日进入“士族”阶级。唐伯虎也不负众望,16岁就成了秀才。18岁成家立业,日子过得有滋有味。但是好日子没过几年,唐伯虎的命运仿佛遭受诅咒一般,灾难一个接着一个向他袭来。

24岁那年,他父亲先去世,母亲不久又撒手人寰。还没从悲痛中缓过来,妻子又面临难产,大人小孩都没保住,双双离世,这还没结束,他最疼爱的小妹也病逝。好像一夜之间,他最亲的亲人全都离他而去,重重打击之下,20多岁的小伙子已经开始长白头发。

命运先是夺走了他的亲人,又夺走他的仕途。28岁参加会试,本来稳稳的能进入仕途,却被牵连罢黜为吏,回家与妻子闹矛盾,一气之下把妻子休了。35岁,又被宁王坑了,本以为自己能东山再起,没想到宁王是要造反,最终只能靠着装疯卖傻跑了出来。

彻底与仕途无缘的唐伯虎,最终整日喝酒,混迹于花街柳巷,靠卖画为生,为了赚钱,还花了不少春宫图。但是在当年,他的画可值不了多少钱,要不然也不会“三日无烟不觉饥”,就是三天不吃饭也不觉得饿,明显是在自嘲。他也曾经哀叹:“上好良田无人买,谁肯购我画中山?”在他的画里出现过很多女士,但都是孤零零的,我想他多半是在画自己。

但命运实在是会捉弄人,在他最穷困潦倒的时候,却画出了最杰出的作品。其中《松崖别业图卷》是他在年近40时所画,后来收藏于清宫,最落到宋子文手里。这幅画在拍卖时,以2400万元起拍,最终以7130万成交,佣金费就高达930万。整幅画加上题跋共6.4尺,这么算下来,一尺价值1114万人民币。由于他的画作存世量不多,相信每一幅都价格不菲。

然而,当53岁的唐伯虎贫困潦倒而死时,一定想不到自己的画会如此值钱,毕竟,当初还是祝枝山掏钱,才将一贫如洗的他埋葬。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