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可卿为什么会出现在贾宝玉的春梦里呢?

秦可卿为什么会出现在贾宝玉的春梦里呢?就先从贾府对她的看法说起。她的去世,对贾府上下都是噩耗:长一辈的想她素日孝顺,平一辈的想她素日和睦亲密,下一辈的想她素日慈爱,以及家中仆从想她素日怜贫惜贱、慈老爱幼之恩,莫不悲嚎痛哭。这简直就是个人见人爱的万人迷呀!这说得再直接不过了,贾府的人基本都受过她的恩惠。能在哪一位都不好缠的贾府做到这个份儿上,大约只有神仙了,而秦可卿就是出自那屋里的“神仙姐姐”。

秦可卿被打造成了一个散发人性光辉,无底线有求必应的神仙级人物,可以说是大爱无疆,把他比喻成了贾府的乳汁。她就像是一座富可敌国的金山,任人索取,把她一点点挖空。而贾宝玉则是集万千宠爱在一身,被贾府看做未来的领路人,其象征意义不言而喻。

按照曹公重点关注的贾府的那一代人,安享尊荣者尽多,运筹谋划者无一,这清楚说明了,贾府的“白眼狼”不少,为了自己欲望,什么都不会顾的,有秦可卿这样好的唐僧肉,谁不想分点汤喝喝?

所以说,简单把贾宝玉做的春梦,解读为他在勾引秦可卿,或者是在相互勾引,是欠妥当的。曹雪芹真正要表达的是那些书香鼎盛之家,已经蜕变成了只知道索取的蛀虫。像贾宝玉这样越辈分,占侄儿媳妇儿的便宜的想法,就是最直接的表达。当听到宝玉在梦中叫“可卿“二字后,秦可卿是纳闷,曹公呢,则只有无奈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