斧头帮因为做了这件事后一战成名,就连青帮杜月笙也要忌惮三分

王亚樵,字九光,抗日志士,民族英雄。1889年出生于安徽合肥,自幼读书,聪颖过人,少年时期目睹官吏豪强压榨人民,恨之入骨。每与青年志士谈论“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慷慨悲歌,不屈不挠,邻里友人多赞王亚樵有古烈士风。

彼时的上海滩,各大行业基本都被帮会势力渗透,劳工族群也不例外,总是被资本家剥削一道又被黑帮剥削一道,可怜的工人们下苦出力,却得不到应有的报酬。在这样一个背景下,王亚樵挺身而出,团结起安徽籍劳工,成立了自己的帮会组织。

斧头帮成立于1921年,以王亚樵为首组织的一支腰别利斧的安徽劳工敢死队,又称“斧头党”。一部《功夫》,让广大观众都知道了斧头帮。而中国历史上,却是的确存在过这个曾经叱咤一时的斧头帮。在中华民族悲壮的抗战史上,有过一个现在几乎让人遗忘的组织——铁血锄奸团。汉奸卖国贼听到这个名字,无不闻风丧胆,噤若寒蝉,而锄奸团团长就是号称民国第一杀手的斧头帮帮主王亚樵。

这个时候,出了个事。一位资本家因为有巡捕房和青帮撑腰,恶意拖欠劳工工资。以为工人们不能把他怎么样。于是王亚樵找到上海的铁匠铺,一晚上打出了一百多把斧子,带着工人们浩浩荡荡的去问资本家要钱。几个警察一看这个阵势,吓得翻墙逃跑了。于是资本家又求助于青帮,青帮果然仗义,拿人钱财替人消灾,一行几十人来维护秩序。

上海90年代,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代,军阀混战战争蓄势待发。上海皇帝杜月笙带领着青帮兄弟称霸一方,民国第一杀手王亚樵成功策划多起暗杀事件而响彻一时。

据说在一次码头工人与资本家的对峙中,安徽人王亚樵支持同样以安徽人为多的码头工人。因为没有武器,王亚樵让上海的铁匠铺在一夜之间打出了一百多把斧子,当一百多个手持利斧的码头苦力冲进资本家的大院时,劳资纠纷应声而解。因为人手一把斧头一战成名,被人称为“斧头帮”此一役,“斧头帮”的大名传遍上海滩。从此,上海的安徽会馆成了斧头帮的总坛。

青帮自然不会放任有人“虎口拔牙”,于是跟“斧头帮”展开了大小十余次激烈的仇杀,可几次下来,斧头帮帮众靠着骁勇善战取得了胜利,慢慢的也就获得了青帮的认可,成为了上海滩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在上海连名震一时的青帮头子黄金荣和杜月笙也要让他三分,甚至蒋介石、汪精卫、宋子文等也险些死于他手。他就是曾被人称为“江淮大侠”、“暗杀大王”的王亚樵。他具有爱国心,讲江湖义气,但杀人却不择手段,故人们对他的评价褒贬不一。由于他不是活跃的政治人物,其活动也极其秘密隐匿,故其人其事鲜为人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