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最早看透朱元璋的三人,两人善终,一人忧郁而死

众所周知,历史上不得善终的功臣,大多因为是居功自傲。而那些得善终的,大多不居功自傲,低调做人。比如以下三位明朝开国功臣,就因为看透了朱元璋,因而得以善终。

第一位、徐达

徐达是明朝开国第一功臣,同时也是明朝第一名将。徐达是朱元璋的老乡,为人谨慎,善于治军,跟随朱元璋南征北战几十年,为明朝的建立与统一立下不世之功。

然而,战功卓著,威望极重的徐达,在朱元璋面前却不敢说话,温驯的跟绵羊一样。也正因如此,徐达才得以善终(烧鹅纯属扯淡),其家族显赫到明末。

第二位、刘基

刘基(刘伯温)是明太祖朱元璋手下第一谋臣,辅佐朱元璋消灭陈友谅、推翻元朝,为明朝立下了卓越功勋,被朱元璋誉为吾之子房。然而,刘基的爵位却只是诚意伯!

这并不是朱元璋小气,而是刘基谦让的结果,因为刘基深知功高震主的道理。不过,刘基谦让过头,得罪了朱元璋,虽早早辞官归乡,却被逼回了京城。

刘基患病已久,在高压环境的压迫下,病情越发严重,最后在洪武八年,病重忧郁而死。野史说,刘基是被朱元璋指使胡惟庸买通御医毒死的,但这点靠不住。

第三位、汤和

汤和是朱元璋最信任的手下大将之一,同时也是明朝唯一得享老年之福的开国功臣。汤和和朱元璋的关系匪浅,不仅是朱元璋的老乡,还是朱元璋加入义军的推荐人。

更重要的是,朱元璋还没势力和威望时,诸将皆不服,而汤和却甘心听从其指挥。但是,汤和始终不居功自傲,对朱元璋忠心耿耿,晚年还主动交出兵权。

正因为汤和深知兔死狗烹的道理,才能够约束自己的行为,及时功成身退,才会备受朱元璋的恩宠,最后得以善终。明史赞其沉敏多智术。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