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最长寿的皇帝是他!一百多个皇子皇孙,五世同堂!

清朝十二个皇帝,有一个普遍的现象,大多寿命不长,最短是同治帝,只活了区区19年,另外,咸丰帝31岁,光绪帝38岁,顺治帝24岁;此外,皇太极52岁,雍正帝58岁。但是,有一个皇帝活到了89岁。

他就是乾隆帝。

乾隆帝不仅是清朝皇帝中寿命最长的,在中国的所有皇帝中,也算得上是长寿的,排得上前几名。

乾隆帝不仅长寿,而且子孙之多,在清帝中,也是排前几的,仅次于康熙。

乾隆帝有17位皇子和10个公主,还有皇孙、皇曾孙、皇元孙,加起来近百人,五世同堂。

乾隆这么多子孙,对他们都很慈爱。

他的皇子皇孙们都会射箭。一日,乾隆带着他们一起来到了张三营行宫,叫子孙们依次射箭给他看。

这时皇次孙绵宁才是一个8岁的小孩,也用小弓箭射靶。他第一箭射中,再射第二箭,又射中靶心。乾隆帝大喜,顺口说道:“如果你能再射中一箭,我就赏你一件黄马褂。”

结果,绵宁果真又射中了一箭。然后,他不慌不忙地收起弓箭,跪在爷爷面前。乾隆帝有些不解,于是问他:

“你为什么要跪下?”

绵宁跪而不语。

乾隆忽然明白了,大笑说:“原来说给你马褂,朕今日没带。好,我把大褂给你!”说着,他用大褂高高兴兴把小皇孙抱了起来。

后来,绵宁也成了皇帝——他就是道光帝。

乾隆四十九年(1784年),乾隆得知长孙绵德将要抱孙子,自己要抱元孙,爱新觉罗家族将罕见地要出现五世同堂的盛况!乾隆于是晋封长孙绵德为固山贝子。

当乾隆帝喜抱元孙时,他十分高兴,下令各省督抚查明所有五代同堂者,加恩赏赐。

老寿星乾隆帝年逾八旬后,还经常带着皇子、皇孙、皇曾孙、元孙,五代一起同住避暑山庄,行围避暑,欢享天伦之乐。

在嘉庆三年时,乾隆帝88岁。这时,他的身体才出现问题,首先是经常出现疲倦之色,不久就病倒了。

到了嘉庆四年正月初一,新年第一日,他还算平安;第二日,他写下了平生最后一首诗,当日晚上病危。当嘉庆帝赶过来时,他已经不能说话了。

正月初三日凌晨,乾隆帝安详地闭上了眼睛,享年89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