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退时让部下先走的杂牌军师长,用佩剑自杀,喋血中条山

“我腿已断,不必管我……”

清朝末年,一个17岁的少年怀揣从武报国之志考入云南讲武堂。其后入伍,参加了对昆明等地顽固清军的进攻围剿,从此投身军旅,一生戎马,南征北战,屡立战功,在滇军中崭露头角。抗战爆发后率部出滇抗战,4年征伐,官至第12师师长,他就是寸性奇,身后是壮士许国的悲怆与叹惋。

作为滇军第3军主力师的一师之长,寸性奇却毫无架子,总是一身布衣,每餐只食二三小菜,对于军饷开销更是及时公开,分文不贪。所部将士也是与民为乐,为百姓排忧解难,驻守中条山4年,攻必克,守必坚。寸性奇更是曾经连续9个昼夜未下火线,一役斩获日军大队长在内3000余人。

但是,这些只是曾经。在民国三十年的初夏,日军秘密抽调10余万精锐突袭中条山防线。此前的13次进攻与扫荡皆以失败告终,但此役中守军一开始就陷入被动,以至于全线溃败,损失惨重。寸性奇所部第12师防线面对日军超过一个师团的重兵突击,开场打的果断灵活,第12师在张家坪一线阵地设伏,几乎全歼突入的日军第227联队,并击毙联队长上田胜大佐,为整场大溃败的劣势战役中少有的胜绩。

但是随着战役的持续,虽然第12师将士多次用简陋的轻武器打退日军的进攻,但日军在强大火力支援下,逐渐突入守军阵地,阵地上多次展开白刃战。而在日军航空兵的封锁之下,黄河渡口无法正常运转,守军面临弹尽援绝的困境。日军又集合优势兵力连续冲锋,终于第12师左翼阵地被突破而陷入混战。守军孤立无援,苦苦支撑,寸性奇亲临一线指挥战斗,最终奉命突围,转战樊家沟、五福涧等地。途中与日军主力遭遇,双方短兵相接,损失惨重的第12师不得不退守大任坪。次日,日军重兵完成对第12师合围,形势危急。

在生命最后的3天时间里,寸性奇也感到败局难以挽回,看着身边那些曾随着他转战千里,出滇抗战,烽火中浴血了无数个日夜的滇军将士们越打越少,最后的训言却是严厉的“今日惟奋力杀敌耳!”他知道,作为一师主将,可以战死,但绝不可以苟且!次日,滇军第3军军长唐淮源在突围中殉国,寸性奇也在率部冲杀时中弹负伤,带着战伤,强忍悲痛,大呼杀贼!

民国三十年五月十三日的夜晚,再次被日军炮火击中的寸性奇,拖着被炸断的右腿带着第12师仅剩的数十位将士突围至毛家湾一线,再次遭遇优势日军阻截,寸性奇复受伤,失左腿,血流如注。在最后的时刻,寸性奇却严令麾下黄仙谷团长率部突围,其后用最后的力气,拔出佩剑,自杀殉国。

一代将星,自宣统三年进击清军,其后30年戎马安邦,最终倔强而不甘的陨落于中条山。苍凉的夜幕中只留下那句:“我腿已断,不必管我……”其死后身边的卫士无不垂泪,日军追兵即至,却没有一个人选择自行离开,最终所部无一人生还。战后,滇军第3军阵亡将士获授挽联:“百战功勋著河山,双忠大节壮中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