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生日特辑 | 庐山图书馆珍藏的“禁书”

庐 山

作为八一南昌起义策源地之一,中共中央三次庐山会议召开的地方,使庐山这座驰名中外的人文圣山成为了人们心中的红色圣地。在庐山图书馆的馆藏中。有大量珍贵的红色文献。其中,有一本1929年伦敦现代图书出版有限公司出版的英文版《共产党宣言》尤为珍贵。

1929年英文原版《共产党宣言》(庐山图书馆馆藏)

1848年,马克思和恩格斯合著的《共产党宣言》在英国伦敦用德文首次以单行本问世。1920年,陈望道翻译的中国第一本中文版《共产党宣言》在上海首印。在德国,《共产党宣言》曾被普鲁士当局作为禁书列入《警察指南》;而在中国,蒋介石把《共产党宣言》列为禁书之首。

1848年第一版《共产党宣言》

1920年陈望道翻译首本中文版《共产党宣言》

庐山图书馆

庐山图书馆创建于1934年7月。在庐山图书馆的总藏书中有三万六千余册外文原版图书,它们大多数为十九世纪中叶至二十世纪初的英美文学、历史地理和宗教方面书籍,许多书籍在国外都颇为少见,而这本英文版《共产党宣言》就是其中的代表性藏书之一。

英文原版《共产党宣言》内页(庐山图书馆馆藏)

在“白色恐怖”阴影的笼罩下,这本被国民政府视为禁书之首的《共产党宣言》为什么会堂而皇之静静地躺在庐山图书馆外文书库里呢?这个我们现在不得而知。不过有个奇怪的小细节,让我们似乎找到了一些蛛丝马迹。

英文原版《共产党宣言》内页(庐山图书馆馆藏)

盖有“庐山图书馆藏书印”的《共产党宣言》

庐山图书馆馆藏的这本英文原版《共产党宣言》并没有盖上庐山图书馆的藏书印章,这在同时代的馆藏图书中是个特例。为什么这本书没有盖上图书馆的藏书印章呢?有人分析,有可能这本书并不是庐山图书馆当年的藏书,而是在抗战后或是新中国成立后从庐山老别墅中汇集而来的藏书。

1960年版《共产党宣言》(庐山图书馆馆藏)

1964年版《共产党宣言》(庐山图书馆馆藏)

1965年线装版《共产党宣言》(庐山图书馆馆藏)

藏之名山,传之后世。据了解,这本1929年由伦敦现代图书出版有限公司出版的英文版《共产党宣言》在国内极为少见,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和版本价值。

1965年线装版《共产党宣言》(庐山图书馆馆藏)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7周年之际,我们重温《共产党宣言》这一红色经典书籍,有着非常深远的意义。

编 辑 | 李剑涛

审 核 | 余 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