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陵王入阵曲,本是中国的文化如今却成日本雅乐

兰陵王高长恭,北齐神武帝高欢之孙,文襄帝之子,历史上有名的美人将军!而兰陵王入阵曲,则源于564年的邙山战役。

564年,北齐重镇洛阳被北周十万大军围困,北齐皇帝急诏各路大军去解洛阳之围。

兰陵王高长恭亲率五百精骑,直入北周金墉城下,使北齐军队反败为胜,在邙山之战胜利之后,北齐皇帝亲到洛阳慰劳三军,庆功宴上能歌善舞的北齐将士就以这场胜仗为背景,创作了歌颂兰陵王的舞乐——兰陵王入阵曲!

兰陵王入阵曲风格悲壮浑厚,古朴悠扬,属于军队武乐,隋朝的时候,被列入宫廷曲目,只是到了中唐时期,兰陵王入阵曲渐渐娱乐化,失去了武乐色彩,成为软舞,唐玄宗定其‘非正声’,下诏禁演,以后国内渐渐失传。

但是在唐朝的时候,因日本仰慕汉唐文化,随着文化的交流,兰陵王入阵曲传入日本,日本天皇诏令舞姬在宫中表演兰陵王入阵曲,此舞竟在日本民间流传开来!

兰陵王入阵曲虽因时间的推移,失去了武乐的原貌,但本是祖先的东西,却流传在外人手中,不得不说一声悲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