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民族是蚩尤的后代,却以巫术闻名,巫师被称为行走的百科全书

这个民族被称为“歌舞的民族”,却以巫术闻名,巫师被称为行走的百科全书

说起巫术就不得不提我国的一个少数民族,苗族,说起来苗族我们并不陌生,苗族以巫蛊之术闻名,又以精美的服饰和首饰被大家熟知,苗族的人口并不在少,在2010年的时候,人口普查苗族人数为9426007人,在中国人口占到第四位的民族。苗族起源于中国,但是国外也有相当多的苗族,分别分布在老挝,越南,缅甸等地。

根据历史的记载,苗族发展历史悠久,曾是蚩尤的后代,后来蚩尤被皇帝和炎帝联合打败,但是苗族之所以出名还是因为他们的巫蛊之术,巫术和蛊术又自当别论,在苗族当地主要巫术活动有过阴,占卜,祭鬼等等,因为苗族信奉自然法则,所以巫蛊之术在苗族十分重要,举办这些巫术活动自然需要巫师,所以这些巫师在苗族中发挥着巨大作用!但是巫师在苗族并非是一种正规职业,而且随着科技的发展,巫师也变得没有过去那般重要。

不过巫师依旧在苗族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一些大型的祭祀方法都需要巫师来主持,而且真正的巫师还知道本族的宗支谱系,一些在民族中发生的重大事件和曾经是否迁移,迁移的来源和原因都要熟悉,关于本民族的各种文化传统和传说也很熟悉,可以说是苗族行走的百科全书了,苗族是个能歌善舞的民族,巫师也具备这种能力,有的巫师甚至同时兼职歌唱师傅和舞蹈师傅,甚至他们还懂得基本的医术,懂得一些偏方和草药的识别使用,可以为族人治疗简单的疾病,不过大都是配合苗族的巫术加以医治的,可以说是全能人才。

巫师在苗族日常生活中占据着很大的作用,所以巫师选择的过程十分严格,不仅先要经过严格“验身”考核,还需要上一任的巫师人格检查,判断你是否具备忠实善良,勤奋好学,尊重师长等良好品质。通过这两道筛选你才能成为预备学徒,而不是真正的巫师。 对苗族乃至整个中国而言,巫师不仅是传统文化的继承者,还是一个传播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