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女将中唯一的幸存者:“母大虫”顾大嫂!

母大虫顾大嫂,看绰号就知道,绝对不是什么好惹的人物啊,母老虎啊。完全不会针线活,但武功却是不错,比丈夫孙新更厉害,为人也很仗义。孙新武功一般,但他的哥哥孙立可是响当当的角色,跟猛将呼延灼是可以打上三十几个回合不分胜负的。

顾大嫂的表弟,解珍解宝二人,被地主毛太公陷害,勾结官府打入死牢。幸亏狱卒乐和是孙立的妻弟,赶来向顾大嫂报信。顾大嫂知道,想要解救这两兄弟,必须得把孙立拉下水才行,但孙立毕竟也是朝廷命官,光凭嘴皮子是很难说服他的。于是,顾大嫂想了一个计策,找来了登云山好汉邹渊、邹润叔侄,把孙立夫妇骗到自己家中,随后向孙立摊牌,并且软硬兼施,说你孙立如果不帮忙,我们孙新、邹渊、邹润几个人就跟你拼命。孙立无奈,只得从了。由此可以看出,顾大嫂为人,是有勇有谋的。把孙立拉下水,使用的手段恰到好处。

众人劫了牢狱之后,已经没法再为朝廷效力了,于是,都去投奔了梁山。正巧赶上梁山攻打祝家庄受挫,六个好汉被祝家庄活捉。孙立的加入,正好为梁山提供了攻破祝家庄的绝佳机会,因为孙立跟祝家庄的教师栾廷玉是师兄弟。正好可以利用他的特殊身份去卧底。那个时代没有电话和互联网,祝家庄并不知道孙立已经投奔了梁山,还大张旗鼓地欢迎孙立一同剿匪。孙立为祝家庄出战,梁山故意让石秀被孙立活捉,一方面增强了祝家庄对孙立的信任,另一方面也为里应外合攻破祝家庄提供了有一个生力军。安排妥当之后,梁山猛攻祝家庄,孙立、顾大嫂等人趁机劫了祝家庄的牢狱,放出了石秀、秦明等七条好汉,在祝家庄内部放了一把火。里应外合之下,祝家庄被梁山攻破了。栾廷玉的下场,《水浒传》中写得很模糊,宋江感慨了一句,可惜杀了栾廷玉那个好汉,但具体是怎么杀的,谁杀的,却没有交代,估计是施耐庵自己都忘了吧。

有人说,登州集团专门坑人,顾大嫂坑了孙立,孙立坑了栾廷玉,这有点站着说话不腰疼。你倒是想想看,如果顾大嫂不坑孙立怎么办?眼睁睁地看着解珍解宝兄弟被杀吗?孙立不坑栾廷玉怎么办?梁山能允许他不纳这个投名状吗?一味指责别人,就没想想看,人家有别的办法吗?

上梁山之后,顾大嫂没有像扈三娘一样的亮眼战绩,不过顾大嫂的运气却是真好,灭完了方腊,她成了梁山三位女将中,唯一的一个幸存者。结局是,仍然跟随孙立、孙新回了登州。上了梁山,兜了个圈子,人生居然又回到了原点。虽然没能像朱仝一样完成镀金、逆袭,但比起战死的那些好汉们,顾大嫂的命还是不错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