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流记| 第六站绍兴,看望鲁迅先生

绍兴这个名字恐怕在每一个中国人的脑海里都印象深刻,语文课本上“鲁迅,周树人,浙江绍兴人”这一句注释反复在中学的课本里出现。

关于鲁迅先生的文章课本里收录好几篇《藤野先生》《社戏》《百草园和三味书屋》《孔乙己》《纪念刘和珍君》都非常的熟悉。

“名族魂”“共产主义战士”“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等鲁迅先生的地位之高无可比拟,无论在全世界还是在中国土地上,鲁迅先生的影响一直还在持续。

绍兴,有一个鲁迅就足以让它名满天下,来绍兴如何能避开鲁迅先生呢?

很多人抵达绍兴都想寻访一下课本中熟悉的场景,百草园、三味书屋等早已经烂熟于心,思绪一下子回想到鲁迅先生读书迟到在书桌上刻下一个“早”字警醒自己、阿长给鲁迅讲山海经被美女蛇吓到的故事,这些学生时代书中场景一下子全都冒了出来,感觉如此的接近、靠近鲁迅先生。

作为一个文青,当然更钦佩鲁迅先生的文学造诣,鲁迅先生代表了中国现当代文人的楷模,探访鲁迅故里难免有一种朝圣的使命感和荣誉感。

绍兴有鲁迅,这一点就非其它城市可比。

鲁迅只有一个,就像湖南湘西又沈从文、江苏高邮有汪曾祺、上海有张爱玲一样,一座城市因为一个人或一本书而标新立异,城市总要站出来一个人为这个地方呐喊助威。

就算有鲁迅先生,也难改我对于绍兴的第一印象之差。火车站往往就是一个城市的脸面,绍兴站的脏乱差以至于刚下车让人恍惚,这是带到了八九十年代吗?

敢这么说毫不夸张,也可能是因为老火车站常年荒于维护或即将被遗弃,出战的地下通道白天都是乌黑一片没有灯光,还发出一股刺鼻的臭味。

这对于一个背着大包小包的游客,拖着疲惫的身躯出站后的第一印象必然会很糟心。

毕竟,鲁迅先生的家乡怎么会是这样?

期待已久的心仿佛一下子被刺痛了一下,不过欣慰的是鲁迅故里规划的很好,鲁迅故居、鲁迅纪念馆、三味书屋、百草园等都在一条街上,门票免费只需刷身份证就可参观游览,街上有各种美食小店,唯一厌恶的就是一家炸臭豆腐把整条街都弄的奇丑无比,作为不喜欢臭豆腐的人,来去都要做足前戏,深吸几口气然后闭气快速通过这块区域,那种气味真的是接受不了。

绍兴之行结束后,距离最后一个目的地也就近了,旅行也即将画上句号又踏上返程回到北京。

北京的确是一个幸福感不强的城市,但为什么还要留下来呢?你能告诉我为什么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