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子领袖关汉卿:是风流中的元帅,也是古道热肠的大侠

关汉卿说自己:“我是个普天下郎君领袖,盖世界浪子班头”。还说自己是浪迹青楼,饱经风月的老嫖客,是一粒响当当的铜豌豆。好一个风流浪子,如果说楚留香是强盗中的元帅,那关汉卿就是浪子中的元帅。

作为一个落魄的文人,生活在宋金元三朝更迭的动荡的年代,流落市井,混迹勾栏,他狂荡不羁,风流倜傥。

青楼勾栏

但他同时又充分接触底层各阶级社会,从而能够真实勾画各种社会现象。王国维甚至说他“曲尺人情,字字本色”。

莎士比亚

关汉卿是中国戏曲的奠基领袖,艺术创作在中国历史上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作品已与世界殿堂级人物但丁,莎士比亚并列。

青楼女子

比起柳永奉旨填词,关汉卿自我宣称:“我玩的是梁园月,饮的是东京酒,赏的是洛阳花,攀的是幸台柳。"

"我也会围棋、会蹴踘,会打围、会插科、会歌舞、会吹弹、会咽作,会吟诗、会双陆,你便是落了我牙、歪了我嘴、瘸了我腿、折了我手,天赐与我这几般儿歹症候,尚兀自不肯休。则除自阎王亲自唤,神鬼自来勾,三魂归地府,气魄丧冥幽。天哪,那其间才不向烟花路儿上走!”

浪子

是的,关汉卿是自愿大踏步地走向烟花路儿,铁了心做一个风流元帅。

古道热肠

但是,你只要读一读他的戏剧,看一看剧中的人物:窦娥、妓女赵盼儿、杜蕊娘、王瑞兰、寡妇谭记儿、婢女燕燕......他对这些社会小人物悲惨遭遇的同情,对这些皇亲豪权黑暗行径的揭露批判,难道他不是一个古道热肠的侠客吗?只不过他手中握着的是一只笔,而不是一把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