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骗了这么多年,原来朱元璋并没有“火烧庆功楼”,这点可以证明

朱元璋是历史上难得一见的逆袭皇帝,从开始的放牛娃,整天担心自己吃不饱穿不暖,直到自己从一个大头兵一跃成为九五之尊。

历史上对朱元璋的功过颇有争论,最著名的桥段就是“他担心自己的后世子孙驾驭不了一帮功臣,于是想了一个办法:他建了一座庆功楼,将所有功臣聚集在那里举行庆功宴,准备一把火将其烧死。谁知道神机妙算的刘伯温识破了他的计谋,提前辞官申退,同时将这个消息透露给徐达,让他早一点离席,于是徐达和刘伯温成了唯一幸免的开国功臣”

这个桥段相信很多人都信以为真,但是这个故事却是和历史想悖逆的。正史中并没有记载,朱元璋火烧庆功楼的事件,相反,正史中记载:

李善长、冯胜:因胡惟庸、蓝玉案被赐死; 常遇春:因病死于北伐途中;李文忠、邓愈:建国前后病死;朱文正:病死于监狱;朱亮祖:建国后犯法而死;胡大海:建国前死于降将的暗算;周德兴:因儿子乱法连坐而死;廖永忠:因逾制被杀;傅友德:因请赏田被赐死;冯国用:死于军中。

没有一个人是被火烧死的,那么为什么会有朱元璋诛杀功臣的这个桥段呢?

因为朱元璋从小在底层阶级长大,他痛恨极了统治阶级的剥削,对百姓轻徭薄赋,所以在那个时期的百姓是很舒服的。不仅如此,百姓发现有贪官污吏或者欺压百姓的官员,可以直接绑缚京城,沿途中任何官员都不得阻拦,而且还要提供食宿。史书中记载,有多个贪官污吏因此被斩首,也正是因为这样,他给人留下了好杀大臣的形象。

除了这些,朱元璋确实为了研究军机要事在南京建过一座城楼,城楼周围有火药,由于管理疏忽,导致火药爆炸,火光冲天,这也许就是“火烧庆功楼”的前身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