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天骄:元朝到底算不算中国呢?

最近,常常听到这样一个论调,崖山之后无华夏。

那么在这里我就要在这里说道说道,华夏是这片东方土地上的一群人,是一种内心的文化认同,而不是某些人的华夏!!

其一,蒙古大帝国不等于元朝。忽必烈之前,比如成吉思汗、窝阔台、蒙哥他们,那是一回事。铁木真1206年征服漠北各部,建立蒙古帝国,称成吉思汗。1227年成吉思汗逝世。1260年蒙古大帝国分裂。

从忽必烈建立元朝起,就自认为是中原王朝,那么,元朝就是中原王朝。早在1260年,忽必烈已经用汉法传统年号来纪年;到1271年,忽必烈发布了《建国号诏》,建立元朝。

为何叫元朝?取《易经》典故“大哉乾元”。诏书里说:“绍百王而纪统。肇从隆古,匪独我家。且唐之为言荡也,尧以之而著称;虞之为言乐也,舜因之而作号。驯至禹兴而汤造,互名夏大以殷中。世降以还,事殊非古。虽乘时而有国,不以利而制称。为秦为汉者,著从初起之地名;曰隋曰唐者,因即所封之爵邑。”忽必烈自己都认了尧舜禹汤秦汉隋唐做前辈了,元朝自然是中原王朝啦。

其二,外族血统问题——世上没有那么纯粹的血统。我知道,元朝君王出自蒙古,自然让汉族血统纯粹论者不爽,但看看中国其他王朝,怕是远不止元朝有这问题吧?隋文帝杨坚年少时叫普六茹坚——嗯,年少时受过鲜卑赐姓。北魏元氏=拓跋氏,大燕慕容氏,杨坚的老婆独孤氏,北周宇文氏,李世民的老婆长孙氏——那都不是汉人。从北朝到隋唐,整体是很胡化的——但我们现在也承认,北魏西周隋唐是中原王朝,没问题吧?更早一点,华夏在中原,看东方是夷,看南方是蛮,于是“内诸夏而外夷狄”:春秋时中原当楚国是蛮夷,楚国也如此自称;战国时山东六国视秦国为西戎。可是后来,秦国一统天下,接着汉朝跟进,之前还互相觉得对方是外国人的诸国,不就变成汉人了么?真要按纯粹血统论,那实在没法说。毕竟在传统华夏那里,蛮夷狄戎都不正经,一刨DNA发现没几个纯粹的血脉了——那难道大家都不是汉人?钱穆先生说过,民族这玩意不论血统,论的是文化认同啊。

李白出生在中亚,房玄龄都带胡人血统,但他们如此完美融入汉文化里,所以不妨碍我们把他们当中华的一员吧?

看忽必烈写个开国诏书,不提成吉思汗们,认认真真找尧舜禹汤当前辈,“绍百王而纪统”了,那就是一门心思要继承中原王朝的体统,那就是中原王朝没错啊!——虽然政策上搞民族对立搞得很厉害,但在王朝法统上,就是中原王朝。

而崖山之后无华夏的论调当真是一大缪论!

元朝皇帝画像

元世祖忽必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