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聪明一世,却错信一人,错立一人,错留一人,断送李唐江山

李世民被史学界和民间称为千古一帝,几乎是古代完美仁君的典范。但是,人无完人,他身上也有许多缺点与不足。他不仅给唐朝开了一个宫廷政变的恶头,还在选人用人上犯了三大错误,差点断送了李唐江山。

01 错信一人——武则天

李世民晚年,疾病缠身,他知道自己时日无多,不得不考虑身后事了。而在当时,一个民谣,一直困扰着他:唐三世后,女主武王,代有天下。

按照民谣的说法,大唐会三世而亡,由武姓女王取代!这让李世民忧心忡忡,他命令彻查武姓女子,而宫里的才人武则天,就免不了有重大嫌疑。

但李世民不忍就这样处死一个美丽的女人,于是便问她:是否愿意永远陪着朕?而武则天当然明白皇帝是要她陪葬,于是就说:我愿屑发为尼,终日为皇上的安康诵经祷告!

李世民还是没有舍得杀武则天,就把她送去当了尼姑。而就在李世民去世不久,他的儿子李治,就将武则天接了回来,从此开始了女皇帝宏图霸业的一生。

02 错立一人——李治

李世民是靠“玄武门之变”登基的,但兄弟相残的事,也让他非常痛苦,而这种痛苦也极大影响了他在接班人上的决策。

李世民选的第一个太子李承乾,因为沉迷酒色,慢慢让他寒心。而后来,李承乾竟然铤而走险,阴谋叛乱,最终让他被罢黜。

李世民的第二个选择是李泰。但李泰为人太过阴险,李世民担心若他登基,肯定会再次发生“玄武门之变”那种手足相残的悲剧,于是也将他放弃。

于是,李世民最终选择了颇为仁孝的李治。然而,李治却因为长期患有头痛和眼疾,不能根治,只得将政务托付于他非常信任的武则天处理。等他一死,所有大权便渐渐归于武则天手中。

03 错留一人——许敬宗

许敬宗是高宗朝的宰相,但其发迹的开始,便在太宗朝。他曾为了自保,在父亲被杀时竟手舞足蹈,也曾为了财色,不惜与儿子、女儿反目成仇。对于其低劣的人品,李世民也是早有所闻,但因为爱惜他的文采,一直留着他在朝中。

等到高宗时代,许敬宗利用唐高宗迫切想立武则天为后的心理,站在前台,充当小丑,大肆弄权,诬陷长孙无忌,极力打击异己,使劲浑身解数力推武则天上位。他虽官至宰相,显赫一时,但在唐朝奸臣中,他却名列第一名。

李世民聪明一世,但因为他晚年错信一人,错立一人,错留一人,也间接断送了李唐江山。他去世40年后,武则天自立为皇帝,改唐为周,大唐在名义上已经死亡了。若不是武则天没有立自己的侄子为太子,而是最后将政权还给李家,那李唐江山早就不复存在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