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兰芳书法:端正潇洒 网友:前辈非戏子,而是真方家

梅兰芳书法:端正潇洒。网友观看之后有感叹:前辈非戏子,而是真方家。梅兰芳先生不仅仅是一位功力深厚,开拓一派新风的京剧表演艺术大师,看他的书法精美程度,可以发现他还是一位文化有造诣的文化人物。梅兰芳虽然是个唱戏的,但是这位前辈,并不是人言戏称的所谓戏子,而是一位真正的艺术方家大师。

看一个人的文化品味,书法可以说是佐证之一。因为书法可以是诸艺之源,百技之根。有书法修养高度的人,自然是精神意境更加超脱。梅兰芳不只修炼京剧艺术,在书法艺术方面的精修磨砺,也令人非常佩服。特别是他修得一手精致端正的楷书,又写成一手潇洒美观的行书,观感悦目,体现着书法水平的正宗形态和功力。

梅兰芳楷书,有碑帖原质,不但是修炼过,而且是精深入境,是下过比较大功夫的。旧时代的文化人物,一般都有会有精修楷书的书法过程,把梅兰芳的楷书放在他的时代,也属上乘,如若把他的楷书与当下一些书法家的书法做一下比较,更显得不同凡响。

因为现在书风开始浮躁,不写楷书,乱写丑书的人有不少,书法家的楷书水平普遍不高,拿不出有功力的楷书修成成果。所以梅兰芳的楷书,放在眼前一看,端正美观的气象,就有珍珠般的光芒。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更可以得出梅兰芳并不是一般的唱戏人,而是颇有文化修养的大手笔。所以网友面对梅兰芳的楷书造诣,还是心有感叹:这位艺术前辈,可不是戏子浅功,而是真有方家之功,大师品位。

除了精于楷书创作,梅兰芳还有行书书法绝活,他写行书,谨守法度,行断意连,笔走如风,墨落如雨,潇洒可观,十分生动。如果说梅兰芳的楷书,体现着他书法的临帖水平比较高,那么他的行书书法则体现着他书法创作能力的不俗。

行书书法基于楷书功底,显得笔法特别饱满,非常有底气,加上京剧艺术气质带来的底蕴,让他的行书是一种飘逸潇洒,刚柔相济的书法风格。不要小看了书法潇洒两字,这是行书笔法的至美形态,没有着实的修炼,是达不成潇洒书风的。

另外刚柔相济的书法风格,则是传统文化的一种核心意境,这种意境让梅兰芳的书法守成中庸,笔墨悦目却不刺激,有一种清风徐徐来,文化意境深的书法效果。观赏梅兰芳的行书书法,仍旧是网友所观:前辈非戏子,而是真方家的结论。不知爱好书法的朋友们,对梅兰芳的书法有什么观感?敬请留言分享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