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不忠之臣在演义中却成了忠臣,实在是唏嘘嘲讽

说起尚书丁管,知晓此人的读者应该没有多少,毕竟不是什么历史名人。然而既然涉及到‘演义’对比‘史实’,却又不得不提上一提……

自董卓吞并并州军后,势力大盛。帝都之中,此时以无人是其对手,接下来便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废帝之事。

“嘉德殿上董卓拔剑在手,命李儒宣读废帝诏书,帝后皆号哭,群臣无不悲惨。阶下唯有尚书丁管怒声高喊,‘贼臣董卓,敢为欺天之谋,吾当以颈血溅之!’被董卓牵出斩之。”

此等殿前赴死的壮烈场景,当真是让读者唏嘘不已。其志节之高远,其忠义之无暇,确实是‘满朝臣宰皆囊括,惟有丁公是丈夫。’

然而翻读史书,却会发现,此不过是作者有意为之……

据《资治通鉴》载,“尚书读册毕,群臣莫有言,尚书丁宫曰:‘天祸汉室,丧乱弘多。昔祭仲废忽立突,《春秋》大其权。今大臣量宜为社稷计,诚合天人,请称万岁。’”显而易见,实际宣读废帝诏书之人,正是这位尚书丁宫,而非李儒。而‘丁管’便是‘丁宫’的误抄,抑或作者故意如此,用以含沙射影。故而这位丁尚书才是“太后鲠涕,群臣含悲,莫敢言者”的执刀者。

东晋袁宏于《后汉纪》曾言:“丁宫可谓非人矣!以为虽伊尹之事,犹将涕泣而从之,而况凌虐其君,而助赞其恶。夫仁义者,人心之所有也。浓薄不同,故有至与不至焉。当其至者,在君亲之难,若身首之相卫也;其不至者,犹有儿女之爱焉。无情於斯者,不得豫夫人伦矣。”摆明了在骂丁宫是畜生。

作者却将此人树立为忠义的典型,与事实真相完全南辕北辙,其讽刺之意跃于纸上,味道之浓更是远飘三千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