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的刘罗锅根本不是和珅的对手

《宰相刘罗锅》是由导演韩刚、张子恩执导,李保田、张国立、王刚、邓婕等人主演。 该剧讲述乾隆年间刘墉与和绅在朝廷、在民间,对公事、对私事发生了一系列斗智斗勇的民间传说故事。

外号“刘罗锅”的刘墉却是真真实实的历史人物,刘墉1719年生,一生宦海沉浮,最高官至体仁阁大学士(副宰相),奉公守法、清正廉洁闻名于世。他也是当时著名的书法家,被世人称为“浓墨宰相”。

刘家是名门望族,其曾祖父刘必显是顺治年间进士,祖父刘棨曾担任四川布政使,父亲刘统勋历任刑部尚书、工部尚书、吏部尚书、内阁大学士、翰林院掌院学士、军机大臣等职,乾隆年间宰相,也是位极人臣。

刘墉于1751年中进士,据说卷子本来名列为第一,状元本来只差到手了,但乾隆想提拔一位平民才俊,刘墉由于出身相门而被降格,与状元失之交臂。

1782年,刘墉奉调入京任左都御史(相当于现在的最高检检察长),次年升任直隶总督、吏部尚书等职。当时和珅专宠于乾隆,炙手可热,刘墉也只能“委蛇其间,惟以滑稽悦容其间”

1799年,88岁的乾隆皇帝去世后,80岁的刘墉被加封为太子少保,奉旨查办文华殿大学士(正宰相)和珅,这次刘墉展现出不畏权势的一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