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水街、慈利、桃源等地相继沦陷,常德门户洞开!发生了什么?

暖水街、慈利、桃源等地相继沦陷,常德门户洞开!发生了什么?

本文作者张宪文,蜚声国际的中国近代史泰斗,南京大学荣誉资深教授,季我努学社荣誉社长,季我努沙龙讲演嘉宾。

11月2日17时,日军兵分12路,向滥泥沟子、百弓咀、章田寺、末积田至新江口之线发动了全面进攻。3日至6日间,第6战区第一线部队先后于南县、官垱、甘家厂、公安、磨盘洲、新江口之线,及大堰、张家厂、街河市、西斋各附近地区,予敌坚决抵抗,毙敌颇多。敌虽备受打击,仍挟其优势,在攻占南县、公安、松滋后,猛进不已。

中国军队发起进攻

迄6日,第6战区第一线战地被突破,战区复调整部署,形成了外线态势。6日,第10集团军第一线各师已转移至王家厂、暖水街、刘家场、洋溪之线,敌跟踪西犯,并以其主力第13师团全部及第3、第34师团各一部,指向暖水街地区。日军要攻占常德,只有占领暖水街,才可保障右翼侧背之安全。

战斗中

于是,在暖水街展开了一场激烈的争夺战。暂第6师与敌反复争夺,战况至烈。黄昏,后续之敌分由两翼钻隙迂回。7日晨,南钻之敌被98师、第194师在红土坡、岩壁下附近分别围击;北钻之敌受第199师一部邀击,死伤颇多。暖水街正面之敌,不断猛攻,守军凭工事抗击,血战三昼夜,阵地屹然未动。7日,蒋介石令“10集团军王敬久部,即刻集中主力,击破向暖水街方向突进之敌”。正当第10集团军遵令调动部队,准备歼敌于暖水街地区时,日军先发制人,除留一部和守军对峙外,其主力迂回暖水街以南地区南进。

至11日夜,第10集团军与日军呈阵线交错,相互混战状态。11月12日,日军第3、第13师团借夜色转锋南下,麇集石门以北地区,于13日向石门方面的新安、塘坊、樊家桥、螺丝坝第77师及第15师阵地猛扑,守军猛烈抵御,全线展开激战,伤亡皆巨。14日晨,敌兵力续有增加,借炮火掩护,由易家渡强渡至澧水南岸,企图南北夹击,合围石门,夺取这一常德北方的战略要地。14日夜,石门正面阵地在敌强攻下,渐形缩小,终全面被围,又兼背水、态势不利,乃不及南下,主力向西转移,仍留暂第5师固守石门要点。自14日晚至15日黄昏,该师彭士量师长亲率所部在敌进攻的重点地区石门北郊的笔架山、大山尖、孙家大山方面,与日军短兵相接、白刃搏斗,官兵伤亡殆尽,阵地几乎全毁,彭士量亦壮烈殉国,时年38岁。以后在收殓遗体时,发现一纸遗嘱:“兹奉令守备石门,任务艰巨,当与我全体官兵,同抱与阵地共存亡之决心,歼彼倭寇,以保国土;倘于此次战役中,得以成仁,则无遗恨。唯望我全体官兵,服从副师长指挥,继续杀敌,达成任务。”

国军部队战斗中

15日、16日、17日石门、澧县、津市、慈利先后失守。慈利先陷,常德西北已无险可守。11月19日,蒋介石致电第6战区代司令长官孙连仲,令“第74军、第44军、第100军,应尽全力在常德西北地区与敌决战,保卫常德,而与之共存亡”。上述各部在常德西北地区与敌展开了鏖战。

19日,日军第3师团主力由澧水南渡,直扑陬市、桃源。21日,敌机编队16架在桃源上空投弹扫射,并趁势降落伞兵560余,与地面之敌呼应袭击。该城守军不足一营,被迫西移,桃源失守。敌复向陬市进击,第150师师长许国璋亲率该师一部在陬市西北抵御,后壮烈殉国。敌陷陬市后,向北急进。日军占领桃源、陬市,又获得了常德的西南门户,至此,日军迂回包围常德的计划已具备了实施的条件。

张宪文等:《中国抗日战争史·第三卷》,2016年版。

编辑: 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员

浙江大学近现代史硕士生 萧宸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