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怪想要当皇帝: 李世民登基前的权势地位到底有多“可怕”?

对中国历史有所了解朋友都知道,“千古一帝”唐太宗李世民是通过“玄武门之变”杀死了自己的亲兄弟后,从父亲那里夺来的皇帝宝座。不过如果了解一下李世民在唐高祖武德年间的地位与权势,就知道后来的“玄武门之变”势在必行。

那么李世民当时的权势地位到底有多“可怕”呢?下面本鬼就简单说一说

一,洛阳之战后,李世民被封为“天策上将”,主管天下军事作战,地位高于所有的朝廷亲王。而按照当时的朝廷礼制除了皇帝之外,只有太子的地位才是高于所有亲王的。被封为“天策上将”的李世民在朝廷中无异于是另一位“太子”。

二,李世民的“天策上将”不仅地位崇高,而且被允许开“天策府”并自行招募任命官属,这就意味着李世民拥有了与皇帝平行、只属于自己的权力体系。另外,天策府的官属品级要高于其他王府的官属,这之前只有太子东宫的官属才是如此。

三,李世民除了被封为“天策上将”之外,同时还担任大唐的尚书省长官——尚书令。尚书令在唐朝三省的宰相中不仅地位品级最高,而且下辖以六部为主的国家部门,掌握最高行政权。唐太宗登基后为了保证权力,以自己曾担任过为借口将尚书令空置。

四,为了之前战争的需要,李世民当时还担任陕东道大行台尚书令。陕东道不仅拥有极大的自治权,而且如今的河北、京津、河南、山东、山西以及大部分江南地区都在陕东道的管辖和影响范围之内。可以说有了陕东道大行台尚书令,大唐的半壁江山都握在李世民的手里。

五,武德四年(621年),唐高祖李渊改革币制,废除“五铢钱”,发行“开元通宝”。因为李世民功勋盖世,所以唐高祖特别赏赐了三个“铸钱炉”。这也就意味着李世民拥有在全国发行货币的权力,而太子东宫却只能靠政府拨款来运作。

综合来说,李世民不仅拥有与太子相近的地位与权力体系,还在地方和军队中拥有更大的影响力和经济实力。这样的情况,李世民又怎能不对皇位产生野心?哪怕李世民自己没有野心,他的父兄又怎么可能放过他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