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黛玉直言,虽爱使小性子,但对下人却有怜悯之心!

书中对林黛玉的刻画,总能够让很多人理解为她是惹不起的主儿,可是从她进贾府,再到生病去世,生气的时候都不是和下人,而是和冤家贾宝玉。每次一遇见和贾宝玉有关的事情,她不是生气,就是吃醋,眼泪随时都能够流出来。旁人看起来十分的不理解,认为这就是大小姐的脾气。

其实并不是这样,别人没办法理解她总是生气,就是因为不理解她和宝玉之间的爱情。在当时封建社会,男子娶亲和女子嫁人,根本不是现在这样,两个人情投意合才结婚,而是因为门当户对。更多的时候是为了家族的利益,而且家族势力越大,这些子女的婚姻大事就越不能自己做主。

所以旁人不会去花心思理解宝黛两个人的爱情,他们热衷于讨论谁能够给贾府带来对的利益,那么谁就是宝玉的夫人,所以每次林黛玉生气的时候,旁人都是一脸懵逼,但是宝玉却知道自己该去哄妹妹。之所以最后让宝钗做夫人,就是看中她颇有城府的内心和做事手段,还有薛家的势力,尽管只剩下薛蟠主事,但至少也是承袭几世的贵族。

林黛玉自从出场的时候就自带一身的泪点,又整日体弱多病,看起来就多几分忧郁气质。很多人都觉得她太小气了,其实并不然,她的小气只不过是为了保护自己的爱情,她爱使小性子,不过都是针对宝玉一人。就像是今天情侣间的腻歪罢了,只不过在当时人们根本就没有这个追求爱情的心思,自然没有感同身受。

在书中能够读到几个细节,从中能够看出她对待下人很好,没有颐指气使,每次不是心平气和,就是给几个钱打赏。先从她的丫鬟紫鹃来说起,紫鹃并不是最开始她从老家带来的,而是到了贾府之后,贾母从自己身边分给她这么一个丫鬟,而且本名也不是就叫紫鹃,而是鹦哥儿。

到了黛玉身边之后,才给改的名字。封建社会,孩子取名字往往都很随意,鹦哥儿这个名字也不例外,黛玉后来就改了名字为紫鹃。就能够看出来,尽管是一个下人,也是要有自己好听的名字。不能乱用一个动物的名字来称呼,而且后来紫鹃对黛玉的感情已经超越了主人,又是为她操心和宝玉的事情,而是为了她生气在家哭而着急。贾府当中恐怕再也找不出来第二个对林黛玉这么忠心的下人。

而且当一个老婆子冒着雨来给黛玉送钱的时候,她很慷慨的就拿了几百文给老婆子喝酒。不免下着雨,让她来辛苦跑一趟。这话若是旁人说的,倒是有几分客套的意思,但是从黛玉最里面说出来就不一样了。在贾府她是一个不用管理家务,不用担心处理人情世故的“外人”,她的衣食起居都是由贾母负责,她既不用做样子给谁看,也不用故意去讨好谁,她赏银子的理由很单纯,就是看老婆子下雨天还来办差使送钱,很辛苦而已。

还有傻大姐,黛玉不过是吃了早饭,去给贾母请安。路过了之后听见傻大姐在呜呜的哭,如果要是凤姐那脾气看见。说不定上去补两巴掌,嫌弃大早上就哭听着晦气,没准还给撵出去嫁人了。要是宝钗看见了,也定不会去趟这等浑水,装作看不见也就过去了。但是林黛玉没有,她不仅转回来,而且还很温柔的问,大早上遇见什么事情了,哭什么?

这边是林黛玉对下人的宽厚,在她的眼中,其实很少有等级的观念,就连香菱吵着要和自己学诗,她都很认真的对待,不仅从头开始领着香菱学习,而且还布置作业,认真的指导香菱。姐妹们聚在一起写诗,薛宝钗也在其中,照理来说,香菱跟自家人学习起来不是更容易?但是她没有,她深知在薛家她也就是一个丫鬟,但是在林黛玉这边,却能被平等的对待。

整部书中,林黛玉一出场仿佛都是带着雨的,尤其是宝黛两个人同处一室的时候,哪句话没说对就生气了。但那只是对待爱情而已。她寄人篱下,尽管在贾母的庇护之下生活的很安逸,但是也不能保证不受气。但每次受气了,几乎都是自己暗自伤心。还有那么多下人每次犯错之后,都会拿黛玉做挡箭牌。她怎么会不知道,只是对下人的一种宽容罢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