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孙子辈来讲,《红楼梦》里贾母是不是一个好祖母?

作者:韩雪丽

如果说上了年纪,而没有成为鱼眼睛的当是贾母了,贾母还有着珍珠的光芒。

贾母通身的贵族范,有审美眼光,人也睿智。宝玉重姑娘们,贾母也重视,当然贾母的重视,还有着为家族的缘故,她也看的出来,贾府男子不成器,到是女孩子们有见识有才气。

贾母把孙女们带到身边,没让她们跟着嫡母,用心培养她们。有元春的成功案例,成了贾府的石榴花,有了让贾府鲜花着锦的风光。对于这种家族来说,在仕途上前进一步太难,若一直如此不温不火,老辈子的功劳吃完了,就是没落。

作为贾府的当家人,贾母也要为儿孙们打算,元春进宫,对元春来说,是一粒棋子,可是作为贾母来说,却是布局。毕竟有个皇妃,而这个皇妃若能生子,那对于贾府来讲,是实打实的靠山,总要一试呀。牺牲一个孙女,换贾府几十年平安,自然是值得。

当然姑娘们还是愿意在这里,总好过跟着各自的嫡母,对于探春来说,跟着王夫人,嫡母庶女,能有什么精心的栽培,就是在贾母这才养成了明艳照人的玫瑰花。迎春在这里,也比在邢夫人那里讨生活好,在邢夫人那里,她的月钱都没准让邢夫人省去了,邢夫人就把岫烟的月钱省了一两。邢夫人可是爱钱如命的,惜春幸而在这里,若在宁府那个泥潭里,声名都要被误了。

贾母真心疼爱两个玉儿,是双玉的保护伞,宝黛怄气,她叹气,不是冤家不聚头,急得掉眼泪,活脱脱一个好祖母的形象。

如果贾母掌权,就没有宝黛的爱情悲剧了,她出身史家,嫁入贾府,经的多了,见了多了,太知道一桩婚姻挽救不了贾府的没落。金玉良缘的薛家,早已经中落了,薛蟠是个惹祸的,这门亲事对于宝玉来说,没什么助力。宝钗又不是公主,能让宝玉做驸马,这样的婚姻,于贾府来讲,不过是不好不坏。

如果能够,她是愿意成全双玉的心意,只是年纪大了,不得不让一步,太明白王夫人的心意,王夫人对于宝玉的婚事,志在必得,一定要一个能相助宝玉的贤惠儿媳,不要情投意合,只要一个合格的管家人。而黛玉是孤女,林家无人,无人成为黛玉的靠山,小姑娘体弱多病,怕是经不起折腾。

贾母也是通达了,愿意顺其自然,不勉强不坚持。

可是深陷感情的双玉,没有这份通达,黛玉还泪而来,为情而生,为情而死,情情之人。

贾母象一颗珍珠,还能散发光芒,照耀一下她身边的人。

【作者简介】韩雪丽,石家庄人,热爱诗歌,有作品发表在《写乎》《作家荟》《长江诗歌》等刊物。

小编提示:如果您喜欢这篇文章,敬请转发和评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