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有“巾帼宰相”之称的上官婉儿,为何被李隆基所不容?

素有“巾帼宰相”之称的上官婉儿,为何被李隆基所不容?

上官婉不仅是倾国之相,也是治国之道,武则天和唐仲宗李显在他们的一生中得到了帮助,李隆基为什么不容她?

上官婉儿(664—710年),陕西省陕县人(现在是陕县,三门峡市,河南省),祖父因起草被废除的武则天敕令而被杀。刚出生的便和她的母亲送到了掖庭。

上官婉成功的原因是两个人。一是在艰苦的环境中努力培养的母亲。一个是武则天,他能慧眼识珠。14岁时,上官婉开始了他的事业。武则天对他的文学天赋感到惊讶,他开始在政治上收获很多。

710年后,李龙基发动政变后,上官婉也立即拿出宫殿,拿出自己的敕令和太平妃向李龙基展示,证明他和他的家人是帮派。但李龙基没有征求太平公主的意见,直接杀害了上官婉儿。李龙基为什么不能容忍有国家统治能力的上官婉儿?

首先,李隆基了解上官婉儿的才能,但他不赞成她的的行为。皇帝可以看出她是一个站不住脚的人,因为她不在乎立场。后来,中宗李显继承王位,上官又与皇后韦氏和安乐公主勾搭在一起。还曾多次劝韦氏效仿则天皇帝。

后来,上官看到了太平公主越来越强大的力量,并开始依附于太平公主。坦率地说,像上官的老油条,再有才能李隆基也根本不稀罕用,所以,才除之而后快。

第二,当李隆基和太平发动政变时,他们已经有他们自己的小算盘了。这两人只是为了眼前利益和敌人交锋才是早晚的事。如果上官被公主使用,这对他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威胁,杀害上官等于这段太平的势力。

第三,在李隆基的观点下,武三思导致韦后在宫廷的奸淫,毒害了李显,一切都有官员的影子,她是韦后的帮凶,所以她不能留下来。

上面的种种理由都可以让李隆基下决心杀了上官的,何况有三个,到后来,李隆基敢赐死亲姑姑太平公主,就知道他也不是个优柔寡断的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