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项羽至死不肯过江东,究竟是为了名声还是为了美人

宋朝著名词人李清照曾有诗云:“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项羽是秦末农民起义军的领袖,为人刚愎自用、独断专行,因而在楚汉之争中落败,最终落得个的乌江自刎的下场,项羽为何不渡乌江呢?2000多年来人们的种种说法,有一种观点认为:西楚霸王不过江东,是因为爱妾已经死去,他已经了无生趣。

关于虞姬之死,后人记载很多。亥下楚军账幕外,四面楚歌。项羽神色黯然,命虞姬舞剑,虞姬知道霸王心中愁苦,奉命而行。项羽看见虞姬舞剑的样子,不禁叹了口气。虞姬知道西楚霸王的心中是愁苦的,所以在舞剑完毕之后就自刎而死。

西楚霸王看见她已经死去,自己决定放手一搏,召集了八百名士兵突围而出,率先斩杀了数名敌方将领,与敌人一绝死战。但是最终还是寡不敌众,被困于乌江边。此时乌江亭长驾驶船只等待命令,劝项羽度过乌江,但是项羽觉得自己无颜面对江东父老,就拜谢辞去,然后在乌江面前自刎而死。一代英雄,也就于此陨落。

项羽的死与虞姬的死有必然联系吗?两者之间当然是有联系的。有学者就认为项羽因为虞姬死亡,弟子离去,心生羞愧,不肯渡过乌江,拔剑自刎。这样说很有道理,而单纯的说项羽因为虞姬的死而不肯渡过乌江就显得证据不足。而“子弟散”,一方面就符合他说的天要亡我,另一方面,也是无颜面对江东父老,这也是一种形式所逼。项羽就算度过乌江,但是败局已经定格,无力回天。所以,因为这以上的种种因素,项羽才选择了不肯渡过乌江,最终自刎而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