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军初期有没有直捣北京的可能,他们西征和北伐效果咋样?

太平军攻克南京后,决定分兵北伐和西征。北伐军主力部队由主将林凤祥、李开芳率领从扬州出发北上。两个月后,即咸丰三年 (1853年)六月,开始围攻怀庆府(今沁阳)。怀庆知府余炳焘、知县裘宝镛闭城顽抗,北伐军围城近60天,几乎攻克。清政府派协办大学士、直隶总督讷尔经额为钦差大臣,全力对付北伐军。双方在清化镇等处激战,最后,太平军10余万众撤围西去。

岳州太平军在城外筑土城、木城20余座,水勇进泊鹿角,阻断要冲;清军将领塔齐布、罗泽南率陆军驻扎新墙,并搭造浮桥。咸丰四年(1854年)六月二十七日,清军水陆并进,从5个方向分军围攻岳州城。七月一日,清军攻克岳州城。

蕲州至田家镇20余公里。咸丰四年(1854年),太平军以铁索横亘江面,水兵在江上严阵以待,岸上扎营。十月十三日,杨载福等率清军水师分船4队由江上进攻,塔齐布率陆军列兵岸上。清兵以洪炉利斧且熔且断,破太平军之铁索。太平军不敌,战船被烧毁者4000余艘。十四日,据守蕲州的太平军只得弃城而去。

长江与鄱阳湖交汇处,正是浔郡一段的江面。咸丰四年(1854年)十一月七日,湘军罗泽南、李续宾等部与太平军在东、西两地激战。十二日,塔齐布率清兵由白湖渡水进攻,鲁在孔垅驿前的10里长堤上多面夹击。十四日,小池口太平军营为清兵所破。当晚,曾国藩大军进驻九江城。

此图为僧格林沁奏呈的清军各城围攻阜城太平军之兵力部署图。时间为咸丰四年 (1854年)二月二十二曰。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藏。

僧格林沁(?-1865年),博尔济吉特氏,蒙古科尔沁旗(今属内蒙古)人。咸丰三年(1853年)为参赞大臣,率骑兵防堵、并击溃太平天国北伐军,晋封亲王。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在大沽口炮台督军力战,击沉英法炮舰多艘,击伤英舰司令何伯。次年,被英法联军击溃,失守大沽、天津,又败于张家湾、八里桥。咸丰十年起,奉命南下攻捻。同治四年(1865年 ),所部在山东曹州(今荷泽)高楼寨战役中为捻军歼灭,其本人亦被杀。

黄纸朱书,朱笔填写,圈乙,纵54厘米,横33厘米。原件著录为《殿右陆拾肆指挥赖劝四民从真向化晓谕》,日期上盖“太平天国殿右陆拾肆指挥”长方形朱印,中国革命博物馆藏。

此图为太平军再克武昌前半月,即咸丰四年(1854年)五月十三日,湖北巡抚青麽上奏清廷的武昌城防与太平军在汉口、汉阳军事形势图。

《通城等县战图》清宫廷画家绘,绢本,设色,纵135.9厘米,横307.3厘米。此图原题《克复通城等县战图》,系《平定粤匪战图》之九,加拿大爱德蒙顿麦克塔格特私人庄园藏。

咸丰五年(1855年)九月初三日,清军骆秉章、罗泽南几路逼近湖北通城,大肆进攻,先攻占芘泉、花凉亭等城外堡垒,并焚烧太平军营盘。太平军由城西北渡溪,清军拥至截杀,溪水尽赤。清兵攀援登城,太平军逃出,又遭清军埋伏,通城遂破。

此谕为《平定粤匪战图》之九附件,时间为“咸丰五年九月二十五日”。

清人绘.原题《克复湖北通城图》,系《清军奏报与太平军交战图》之一,纸本.设色.纵50.5厘米.横87.5厘米,中国历史博物馆藏。

咸丰六年(1856年)十月二十六日,清军将领杨载福率长江下游水师进攻武昌鲶鱼套,其他清将王明山、丁泗滨、陈金鳌等分兵长江各处与太平军作战。十一月十五日,太平军分4 路出城,背城与清军决一死战,战败后退人城中。二十二日武昌城破。清军沿街纵火,烧杀劫掠,杀人上万。

瑞州城自咸丰五年(1855年)起便为太平军占领,赣宁道台耆龄统帅清兵,饬令各部于咸丰七年七月五日夜,分兵四路猛攻东、西、南 、北四个城门。清军于西门外搭建3丈高的木排望楼,于夜间向城墙内的太平军掷火弹,并趁乱攻城。十四日,瑞州城破。

咸丰十年(1860年)十月,清军围攻安庆,太平军陈玉成会合捻军增援桐城。攻城的多隆阿知援兵将至,布阵于挂车河西岸;李续宜率湘军陈兵于新安渡,上下夹击。李军分八路兵马从不同方向配合多隆阿。激战3 个时辰,尸横遍野,血流成渠。太平军溃走庐江,桐城援军遂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