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灭绝师太那么恨明教?答案:全因她对杨逍那份扭曲的爱

提起灭绝师太这个女人,金庸读者很自然都会给她贴上“作风正派”“武功高强”“政治过硬”一代宗师的老同志标签。

众所周知,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她对明教咬牙切齿,恨入骨髓的态度。师太就常常教诲峨眉门下弟子:“对邪魔外道,不必仁慈,要灭之绝之。”

她不只是说说而已,而且也是这么做的。光明顶上,灭绝师太手持倚天利剑,断手残足,血雨四溅,明教众徒,尸横遍野。俨然一个正邪不两立,言出必行,除魔卫道的巍峨形象。

可令人费解的是,作为正派代表的六大门派,其他少林、武当、昆仑、华山、崆峒五派,尽管视明教为魔教,似乎还没有峨眉派恨到“不共戴天”,势同水火的程度。

一个佛门女尼,仇恨之心、杀伐之气如此之重,这很不正常。

因此,本人对灭绝师太一心要将明教“灭之绝之”的动机,深存疑虑。

可能很多人会说,这有什么好怀疑的,灭绝师太当年的师兄“孤鸿子”,就是被明教光明左使杨逍气死的。恨屋及乌,恨杨逍及明教,人之常情,没毛病啊。

这种观点,本人万万不能苟同。

首先,我要说“孤鸿子”根本就是个女的。要想搞清楚这点,就要从郭襄创派之初说起。

想当年,郭襄一见杨过误终身,直到年登不惑,方放下心中执念,出家为尼,从此古佛青灯。一个受过情伤的女人所创立的武林门派,一般都有不收男弟子的潜规则。

比如李莫愁收的都是女弟子,还比如被无涯子抛弃的天山童姥灵鹫宫,也是清一色的娘子军。

何况郭襄出家之前,一直在继承父母郭黄二人抗击元军的遗志。张三丰就说过,郭襄曾邀请张真人参加她组织的义军,解救被俘的文天祥;结果张三丰没有去,行动也以失败告终。

我们不难看出,在蒙古人的铁血打击之下,郭襄的抗元组织几乎全军覆没,剩下的都是些烈士女家属。可以这样说,为了躲避朝廷围剿,照顾好这些女眷,只好改旗易帜,从明处转入地下,活下来才有希望,这可能才是郭襄创立峨眉派的初衷。

所以,峨眉派之初男弟子几乎不存在。就算在风陵师太时代的峨眉派,此方面政策有所松动,可灭绝师太也说过:男弟子是不能修习本派上乘武功的。

假如孤鸿子是男人。于是我们就不免有些疑问:孤鸿子一个武功低微的峨眉派弟子,有什么资格去挑战当时江湖上的顶尖高手杨逍,就那么没有自知之明?

就算人家杨逍勉强给你个挑战机会,被打败也是情理之中的大概率事件,本来就武功低微,技不如人嘛,又有什么理由气到一命呜呼?

由此,我的结论是,灭绝师太口中的“你师伯”孤鸿子,根本就是灭绝师太的师姐,一个身负峨眉上乘武功的女弟子,这才能合理解释她与杨逍之间比武的可能性。

师叔伯不一定就非是男人,令狐冲还管定逸师太叫师叔,杨过也叫李莫愁师伯呢。

但问题就来了,为什么灭绝师太就那么恨杨逍恨明教呢?

常言道: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

我们还是来看看灭绝师太与杨逍之间某种关联性。其实影视剧版的《倚天屠龙记》里,大多都把灭绝师太塑造成了冷血无情、苦大仇深、面目可憎、垂垂老矣的一个老太太,这是不对的。

金庸原著里,灭绝师太出场时的形象是“四十四五模样,容貌生的甚美。”最多也就是更年期的半老徐娘,火气大了点。二八芳华之时,绝对也是“秋波流转,顾盼生姿”的大美女。

而杨逍与她刚好是同龄人,中年文士,风流倜傥,狂放不羁。不仅武功卓绝,而且还相当的有才,杨逍曾给明教撰写过教史:《明教流入中土记》。这在只知道打打杀杀的武林中,绝无仅有。

试想,武林同圈子里一对男才女貌的俩人,都武功超群,一个是一派掌门,一个是一教高管,不同场合偶遇那是常有的事。青青妙龄的灭绝师太就难免会心生情愫,爱意滋长。

那时峨眉与明教同是抗元组织,关系友好,远不像日后的形同水火。

可问题是杨逍是个浪子,自负癫狂,我行我素,根本对灭绝师太的一腔真情视若无睹;比武找师姐孤鸿子,强暴找徒弟纪晓芙,在她身边的人转过来转过去,就是不找灭绝师太。

情何以堪?所以我们就不难想象李莫愁怎么恨陆展元了,也就理解马夫人怎么就那么恨乔峰了。爱之深,恨之切。

因此,当六大门派被困万安寺,灭绝师太有机会脱困时,却毅然选择了自绝。

她并不全是因为范遥一句“灭绝师太是我的老情人”这句玩笑话,而选择了自尽,清者自清,一代宗师的气度绝没有那么堪虞。

也许正是范遥这句玩笑,戳中了师太一生感情的痛点,感叹自己终究还是放不下明教之中的那个男人。

临死之前,灭绝师太甚至下跪逼迫弟子周芷若发下毒誓:不准与魔教中人发生感情。她这是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对弟子的劝诫。

我们仿佛隐约从她听到自己的徒弟纪晓芙,被杨逍强暴后的事时,理解她那复杂绝望的心理:

灭绝师太目光迷离,投向远方,不禁喃喃自语道:“杨逍!……杨逍……我总算知道你的下落了……”

我爱的人,不爱我。人世间最可悲的爱,莫过于此。

那就用一首莫文蔚的《他不爱我》结尾吧:

……

我看透了他的心

还有别人逗留的背影

他的回忆清除得不够干净

我看到了他的心

演的全是他和她的电影

他不爱我 尽管如此

他还是赢走了我的心

……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