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雍正在朝堂上大吵了三百回合的他,竟然还被赏赐了荔枝吃?

雍正在清朝虽然以暴虐闻名,但不得不说在政绩和治理国家方面,他还是很有手段和方式的,虽然清朝是满族人统治下的时代,不过在乾隆、康熙等人励精图治,发愤图强下,还是富裕显赫过一段时间。

雍正一生勤政兢兢业业,可以与当年撤除丞相制度的朱元璋相比,为了治理好国家下了很大的功夫,在反贪方面也是卓有成效。当上皇帝后,雍正并没有飘飘然,享受权利带给他的财富以及人们的崇拜和恐惧。相反,他头脑清醒,厌恶所有对他阿谀奉承的人,那些不务实想要靠溜须拍马博得雍正青睐的都被毫不犹豫的痛骂一番。

当时有一位刑部主事,名叫茹太素,上了一道一万七千多字的奏折,雍正找人来念,都需要一个时辰,气的他下令将茹太素揍了一顿,批评他“虚词失实、巧文乱真,朕甚厌之。”

当然拍马屁的人源源不断,每每都把雍正气的不轻,久旱地区下了一场小雨,就有人进言,丰收在望,都是皇上您敬天爱民的结果。要是个不务正业的皇帝,也就左耳进右耳出不去管这件事了,但对于勤政的雍正来说,那可是拍错了马屁,当然是直接撤职调任了。

雍正那个有名的批示,“喜也凭你,笑也任你,气也随你,愧也由你,感也在你,恼也从你,朕从来不会心口相异。”也是给这位大言不惭的甘肃巡抚石文焯。

相反的是,对于正直的大臣,虽然雍正也会被气的不轻,可还是能够开玩笑让他吃个荔枝休息会。当时雍正手下有一个监察御史李元直,人如其名的心直口快,上过的奏折将所有人几乎都骂了个遍,每个人都能被找出问题来,他痛斥如今没有尧、舜,无皋、夔那样的人。

雍正本来听了不高兴,臣子无能好像也显得他这个领头的没有什么管理能力,于是两人争锋相对在朝堂上吵了起来。最后元直竟然凭借口才将雍正怼的没话说,正好广东进贡的荔枝到了,雍正便让他吃几个荔枝润嗓子,别吵了,就这样无奈的终止了对话。

能够大胆说出事实的臣子很需要胆量,但能够虚心接受,辨别好坏的君主更加难得,这段故事就如同唐太宗和魏征一般,也不失为一段佳话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