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悟空成佛之后紧箍咒是如何脱落的?唐僧为何说了假话?

(蜗牛看西游第1887期)

文/牵着蜗牛散步

紧箍咒,是唐僧控制孙悟空的唯一法宝。

紧箍咒首先是如来发明的,他在唐僧出发前往长安之前传给她的,共有三个,教她给三个取经人戴上,可是,观音却只将紧箍咒传给唐僧,由唐僧哄孙悟空戴上。而另两个,却给了红孩儿和黑熊精。

孙悟空几次想挣脱紧箍咒,可一点办法没有。唐僧几次撵孙悟空回花果山,孙悟空说,只要把紧箍咒取下来,我就回去,唐僧说,我只会念紧箍咒,并没有学松箍咒。

孙悟空就只得一直戴着,哪怕是回到花果山,还是在真假美猴王之争中,被撵到南海。

但是,孙悟空成为斗战胜佛之后,他对唐僧道——

“师父,此时我已成佛,与你一般,莫成还戴金箍儿,你还念什么《紧箍咒》扌肯勒我?趁早儿念个松箍儿咒,脱下来,打得粉碎,切莫叫那什么菩萨再去捉弄他人。”

应该说,孙悟空这个要求是合理的,只不过找错了对象,按唐僧的说法,他应该找观音才对。

然而,唐僧却告诉他:“当时只为你难管,故以此法制之。今已成佛,自然去矣,岂有还在你头上之理!你试摸摸看。”

孙悟空举手去摸一摸,果然无之。

从唐僧的话来看,他完全知道紧箍咒如何取下来。“当时只为你难管,故以此法制之”,可见,唐僧之前推脱不知紧箍咒如何取下来,是因为孙悟空难管,必须给他戴着,即使知道如何取下来,也不会给他说。

那么孙悟空取经成功之后,这紧箍圈是被谁收走了呢?如来?观音?还是唐僧?如来的可能性最大,可是,为何不告诉他呢?

原因很简单:由唐僧给他戴上,由唐僧给他解掉。也就是我们说的,解铃还须系铃人。

其实,紧箍咒其实只是一种喻意,它讲的是一种规矩:在我们年轻的时候,规章制度必须要挂在墙上,让每个人背熟。但当你成熟的时候,规章制度就已经到了心里,别人不提,你也会按规矩办事。如果不按规矩,惩罚你的不再是校长老师,而是社会对手。

因此,孙悟空表面上取下了紧箍咒,其实已经落在了他的心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