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英法军队制造血案 黄埔军校师生死伤惨重但未还击

这些老照片记录的是“沙基惨案”的现场。1925年6月23日,广州工人和学生为声讨帝国主义在上海制造“五卅”惨案而举行游行示威,在沙基路遭英法军队袭击造成重大伤亡,史称“沙基惨案”。

1925年6月,广州沙基的英法士兵和防御设施。

参加声讨“五卅”惨案大会的黄埔军校师生。

1925年5月,英日在上海镇压游行工人,引发“五卅”惨案。6月23日中午12时,广州各界群众、工人、商界代表、青年学生、黄埔军校师生等5万多人在东较场召开大会,声援上海的工人和学生,会后举行了游行示威。

广州各界集会时,广东省长胡汉民讲话

胡汉民以代表国民党中央和广东革命政府的身份,提出收回租界、海关和取消一切不平等条约等要求。

6月23日,广州的游行队伍。‍

下午1点,各界群众从东较场出发,四个人为一列,高呼“反帝反封建”口号,有序向前,很多人手里拿着写有“实行民族革命”、“打倒帝国主义”、“为死难者报仇”、“废除不平等条约””、“收回租界地”等字样的小旗子。

沙基路上抗议“五卅”惨案的人群,人力车夫已经罢工。

被英法军队枪杀的广州群众。

下午2时15分,游行队伍秩序井然地到达沙基一带。约2时40分,当高校学生和黄埔军校学生将抵西桥口时,隔河沙面内的外国人突然全部隐蔽。沙面维多利亚酒店楼上,一个外国人首先用手枪向游行群众射击。沙面内的英法军队一闻枪声,即用机枪向沙基一带扫射。

被英法军队枪杀的广州群众。

据黄埔第一期学生宋希濂回忆,英国殖民者在射击中残忍地使用了杀伤力巨大、1912年被国际和平会议禁止使用的“达姆弹”。这种子弹弹孔呈喇叭状,入口小而出口大,并且弹头有毒,极具杀伤力。黄埔军校师生当时并未还击。

惨案发生之后的沙基路,地上可见血迹。

参加游行的广东大学学生张采庵回忆:“我们随着前头队伍,过了西桥转入内街的刹那间,不知何故突闻西桥枪声响起,继以机枪,密如串炮。回头看时,后面同学们和人群象决堤洪水,争向内街奔避,各自寻觅躲身地方,耳边枪声不绝,且杂有炮声,我且躲且走,到梯云街才算脱险。”

参加声讨帝国主义的广东大学生。

根据广州档案馆保存的资料,这次枪击造成60人死亡,109人受伤。死者中有儿童1人、学生4人、教师1人、商人8人、工人6人、黄埔军校师生27人、军人1人,以及其他身份不明群众等。

惨案发生之后的沙基路。

惨案发生后,胡汉民代表广东国民政府向英、法提出了严重抗议,并要求交还沙面租界,赔偿死难华人损失,但驻粤英、法领事蛮横加以拒绝。当年,广州市政府把沙基路改为六月二三路,后称六二三路。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