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阳明崭露头角,略施小计就迷惑住了锦衣卫

王阳明崭露头角,略施小计就迷惑了锦衣卫

提到我国古代的思想家,大家肯定首先想到的孔子和孟子,还有老子,但他们距离现在都两千多年了,感觉非常遥远,其实距离我们很近的一位思想家也非常了不起,他就是王守仁,又叫王阳明。王守仁的思想上承孔子,下开辟新境界,为历来学者所推崇,《传习录》是他的代表作,近代蒋介石等都非常推崇王阳明。

王阳明除了是思想家外,还是一个计谋高手,上观天文,下察地理,三十六计,计计精通。比如他刚显露名声的时候,就凭着一双破鞋,避开了刘瑾派出的锦衣卫的追杀。锦衣卫是皇家豢养的超级杀手,个个身怀绝技,有的甚至比大内高手还厉害,王阳明能够甩开他们,肯定是有过人之处的。

王阳明的爹是朝里的大官,王阳明本人也学习优异,因此进士及第。初出茅庐的他有点低估了朝里形势,明武宗正德元年(1506年)冬,宦官刘瑾擅政,胡作非为,戴铣等人被刘瑾抓捕,戴铣是王阳明的好朋友,他上疏救戴,触怒刘瑾,被杖四十,贬为龙场驿栈驿丞。

大部分人肯定以为刘瑾把王阳明贬到那蛮荒之地就此罢手了,其实刘瑾是心狠手辣的阉人,他要置人死地,所以王阳明刚离开京城,刘瑾派的锦衣卫就尾随而来。与此同时,王阳明被那四十棍子打醒了,他知道后面肯定有人要暗杀他。但他虽然武功高强,刚被打了四十大棍,受了伤,不能亲手除掉锦衣卫。

王阳明的那四十棍,可是比平常人的八十棍还要重的,因为打棍子的时候也是分很多种的,如果主刑的人说“着实打”,那就是一棍比平时的三棍力度都大。王阳明就是受的这个棍,如果不是他平时勤加习武,可能就不会从四十棍子下爬起来了。

王阳明出了城门,带着两个家丁快速行进,王阳明料定锦衣卫会追来,首先是不能硬拼,自己有伤在身,如果没有伤的话,对付几个锦衣卫不是问题。其次,王阳明必须想一个能甩开锦衣卫的妙计,终于,想到一个好计策。王阳明说:“锦衣卫必来灭口!”家丁一听 ,吓的大哭。

王阳明说:“勿忧,我用一双鞋子就可以让咱们脱险!”不一会,他们走到一个村庄旁,找到两个村民痛哭流涕,讨杯水喝,吃点东西,然后就说了自己的遭遇,并告诉村民,自己不想活了,等会去投河自尽,写了遗书,让家丁带回家。自己去河边,脱了鞋子,跳河自尽了。

果然,没有多久,锦衣卫追来了,向村民打听见没见到一个小伙子,村民说见过,并讲了经过,锦衣卫来到河边一看,果然看到一双鞋子。又问村民,你们亲眼看到他跳河了么,村民说看到了,虽然锦衣卫都是侦查高手,但这有了物证人证,也不怀疑了,就回去给大太监刘瑾交差去了。王阳明略施小计,还真把锦衣卫迷惑住了,也把刘瑾糊弄过去了。

王阳明水性很好,他是南方人,小时候就经常游泳。他在河里游了一会,找个没人地方出来了,然后迂回到了南京,向老父告别,后来就去了贵州龙场。他崭露头角,就搞定了锦衣卫的追杀。王阳明在贵州那里很快身体恢复了,并且山高皇帝远,再不担心刘瑾暗杀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