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岁娶妾,83岁得子,93岁嚷着要续弦,却被称最天真无邪老头

一说中国近现代比较出名的画家,我们能够想到的就是徐悲鸿、张大千,还有一个擅长花鸟鱼虫和人物画的画家,他自幼喜好绘画,作品却不被世人接受,直到人生迈进晚年才声名鹊起,他就是白石老人。

他一生都在不停的创作,先后拜了几位诗画大师学艺,为了创作他更是走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山川河流。他出生在清朝末年,近现代的战乱纷飞也没有阻挡住他追求艺术的脚步,始终将自己关在艺术的殿堂里潜心专研技艺,他活到了93岁,直到去世前半年还在作画,曾经他画的扇面两块银元都卖不出去,现在他的一幅作品竞拍到了4亿多的天价。就是这样一位艺术大师,却有着丰富的情感世界,晚年更是差点成就了一桩传奇的老少恋,徐悲鸿说他能够创作出妙趣横生的花草鱼虫作品,和他本人天真无邪的性格分不开,或许吧,艺术天才总是有充沛的情感世界才能创造出有感情的作品。白石老人一生娶过两位夫人,晚年还想娶一位年轻的姑娘,可惜没有达成心愿就去世了。

齐白石出生在湖南湘潭的一个普通人家,或许是穷人家的父母都盼着孩子将来早点成家立业,所以12岁的时候,家里人就给他相了一个大三岁的童养媳陈春君。他14岁开始跟着别人学习木工雕刻手艺,随后四处讨生活,直到19岁才回乡娶了 陈春君,虽然是包办婚姻,但是两人还是很有感情基础的,相处得也很融洽。齐白石因为追求艺术人生,四处游历、漂泊,一年到头很少回家,全都靠陈春君替他照顾父母,生儿育女,操持家务,即使在他最落魄的时候没有任何收入,这位原配陈夫人也是毫无怨言的支持他的事业,独立承担着养家的担子。陈夫人一共育有五个子女,对于她的付出 齐白石是感激的。

1919年,年过半百的齐白石决定到北京定居,住在法源寺专心创作,陈夫人担心他一个人在外地孤苦无依,但是她的年纪也大了不想离开老家,就给齐白石找了一位妾室胡宝珠。当时的齐白石已经57岁了,胡宝珠年方十八,十八岁的胡宝珠却对他体贴照爱护有加,平时也会帮他磨墨铺纸,感情很好。最难得的是,胡宝珠身为妾室却低调朴实,既要给他生儿育女,还要照顾他的身体,有时间一家人还会一起回湖南老家看望原配陈夫人。1940年陈夫人病逝,齐白石痛哭流涕还为她写下了诗词,随后在亲戚朋友的建议下扶正胡宝珠,当时他们的第6个刚刚两岁,齐白石也没有想到年近八旬的他还能老来得子,取名为“良末”,就是最后一个的意思,谁知道到了1944年胡宝珠又怀孕了,已经四十多岁的她因难产而死,83岁的齐白石得一子却失去了老伴。

这之后,感情丰富的齐白石又有了娶妻的想法,不过别人给他介绍四十岁的女性他嫌弃人家太老了,真是可爱的紧。孤单了十年后,齐白石对照顾他的年轻护士夏文珠产生了深厚的感情,但是这位姑娘可不像前两位夫人那么温柔贤惠,她只想利用白石老人的画作赚钱,但是自觉陷入爱情的齐白石无可自拔,不顾子女的反对跑去夏文珠家里,给比他还小的夏母下跪,祈求夏文珠跟他回家。家人实在没办法只能依了这位“任性”的老人,只是还没等到结婚那天,白石老人就去世了,此事就此作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