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治为何不顾大臣亲王强烈反对, 一定要废多尔衮为他选的皇后

顺治亲政不久便迎娶了皇后,为何仅过了两年,便不顾大臣亲王们反对,坚持要废掉皇后呢?

清朝初期,为了巩固和蒙古之前的盟友关系,自皇太极起,博尔济吉特氏的女人便占了主导地位。到了顺治继位后,在孝庄太后和多尔衮的安排下,依然为顺治从博尔济吉特氏中挑选了一位美貌的姑娘,这位姑娘就是孟古青,她的父亲是科尔沁卓礼克图亲王吴克善。

(孟古青剧照)

孟古青出身高贵,漂亮,又聪慧。最重要的,她还是孝庄太后的亲侄女。这样亲上加亲的一门婚事,让孝庄太后和多尔衮都非常满意。

不过,多尔衮虽然指定了这桩婚事,他却没能活到看顺治成婚,原来在顺治七年,他在狩猎的过程中跌马受伤,后因病不治而亡。

顺治八年,顺治开始亲政。

同年8月迎娶了孟古青。

据说由于顺治是入关后第一位皇帝,这场婚礼举办得异常隆重。当时参加婚礼的汤若望曾记载说:皇后是在全部军队和无数骑兵的护送下来到京城的。他还感慨护送的队伍望之一望无际。可见婚礼的确是非常壮观。

婚后,孟古青便被册立为皇后,成为六宫之首。然而,顺治和孟古青两个人的矛盾,也从此展开。

按说,孟古青美貌聪慧,顺治应该新婚快乐才对。可是这两个人却从一开始就有点不对劲,这是怎么回事呢?

(顺治剧照)

据史书记载,孟古青虽然貌美聪慧,但顺治却并不喜欢她,常常指责她妒忌心强,不能容人,喜好奢华,好使性子。再三向孝庄太后奏请,要废掉孟古青的皇后之位。

顺治十年,顺治不顾孝庄太后的阻拦,召集文武大臣商议废后之事,

顺治给出的理由是:“(孟古青)无能,故当废。”

无能?这是个什么理由?

大学士冯铨、陈名夏等人纷纷劝谏,表示皇后并无失德之处,希望顺治不要一意孤行,遭后人诟病。

大臣们的劝谏,顺治根本听不进去,反而大发脾气,斥责冯铨等人不明事理,沽名钓誉。并执意要废掉孟古青的皇后之位,要礼部办理废后事宜。

自然,顺治的决定遭到礼部尚书胡世安等人的劝谏。再三劝说顺治废后一事,如果私下办理,会被天下怀疑。如果公开办理,皇后又无失德的行为,因此不宜废后。

(商议废后,图取其意)

其中,礼部侍郎孔允樾言辞尤为恳切,他说:“皇后正位三年,未闻失德,特以‘无能’二字定废嫡之案,何以服皇后之心?何以服天下后世之心?君后犹父母,父欲出母,即心知母过,犹涕泣以谏;况不知母过何事,安忍缄口而不为母请命?”孔允樾的一番言辞,让在场的大臣们纷纷称是,并再三劝谏顺治放弃废后的念头。

既然得不到大臣们的支持,顺治只得召集亲王、贝勒们讨论此事,希望能得到他们的支持。但是很显然他们也不支持顺治的废后主张。

在劝说无效的情况下,大臣和亲王们建议顺治,让孟古青仍旧为中宫皇后,并再设立东西两宫。

顺治却铁了心是要废掉孟古青的皇后之位,因此再次召集大臣,先下谕狠狠训斥了一顿孔允樾。迫于压力,孔允樾只得引咎自责,并表示遵照顺治的决定办理。众大臣们见此,谁也不想触霉头,于是顺治废后的事情就这样决定了。

那么,孟古青真的是“无能”吗?

(多尔衮剧照)

据顺治在《端敬皇后行状》中描述,说孟古青“容止足称佳丽,亦极巧慧。”想必孟古青绝对不是无能之人。

另据《清史稿》中记载,说孟古青“又妒,积与上忤”,意思是说她好妒成性,经常约束顺治,这就让顺治对她非常反感,所以才有了废后的念头。

其实,话都是人说的,孟古青究竟是不是好妒成性,没有具体的事情体现,倒是有一件事可以肯定。

就是孟古青是多尔衮指婚给顺治的,而多尔衮在顺治年少时独掌权政,在朝中一言九鼎。当时藩国进贡时,都知道有多尔衮,但知道顺治的人不多。

再加上多尔衮一直压制顺治,顺治年少,无还手之力,因此只能忍气吞声,这无疑让顺治对多尔衮非常不满。

所以,多尔衮死后,顺治就迫不及待地大清算,将已入土的多尔衮解去所有爵位及尊谥,并鞭尸解恨。

孟古青既然是多尔衮指定的媳妇,那顺治还能看顺眼?

所以在发泄了对多尔衮的痛恨后,他执意废掉了孟古青的皇后之位,将其降为静妃,另居侧宫。

孟古青就这样从第一个受封的皇后,因为“无能”成为第一个被废的皇后,而她却不能为自己辩解,只能默默面对,不得不说,她实在太悲惨了……

(参考史料:《清史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