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本是正军级,开国时却仅授大校,活到了105岁,至今健在

一九五五年授衔,存在了许多高开低授的现象,例如,当时在全军范围内,有三位军级干部,按照评衔规定,他们至少应该是少将,却只被授予了大校。这三位战将分别是十三军政委张力雄、二十四军代军长梁金华、六十军政治委员刘暄。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其中的张力雄将军。

张力雄于一九一三年出生于福建省上杭县,他一九三一年正式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此后历任红三十四师一零零团总支书记、政治委员。一九三四年,张力雄接到上级命令,率领八百名战士在老营盘一带阻击国军部队,掩护主力部队撤退。在十倍敌军的猛烈进攻下,老营盘阵地数次有被突破的可能,但张力雄马上又让人顶了上去,坚决守住了阵地。就这样,这支八百人的队伍,硬是强行将国军部队阻击了三天三夜,成功地掩护了主力。

此战之后,张力雄也受到了上级的表扬,此后,他跟随主力部队长征,不久后,张力雄升任红五军四十五团政治委员。当时军部给四十五团的任务是,担任全军后卫,四十五团一直都执行的是最艰苦的工作,但张力雄从来没有过怨言,反而把它看作是荣誉。一九三六年十月,华家岭战役打响,张力雄率领四十五团顽强地抵抗了敌人的进攻,守住了阵地。值得一提的是,在一次战斗中,当时张力雄冲在最前面,不想一颗子弹打中了他的胸部,不过幸运的是,他刚好揣着一本土造的笔记本,挡住了子弹。多年后,张力雄回想起这次战斗,他说:“这是阎王爷还不想收我哩!”

抗日战争爆发后,张力雄先后担任抗大一大队队长、抗大总校太岳独立大队政治委员,一九四三年八月,张力雄担任太行军区第七军分区政治部主任,而时任军分区司令员的,正是虎将皮定均。当时张力雄和皮定均决定攻打日军控制的林县,而林县守军包括日军一个中队和伪军三个加强团,而且城墙坚固,还设有炮楼,是一块极为难啃的骨头。皮定均和张力雄决定对林县“智取”,他们先是抓住了敌军一个参谋,然后告诉他八路军要用二十个团攻打林县,后故意将其放走。

林县敌军得知八路军要攻城,赶紧让大部队突围而出,仅留一个团守城,皮定均和张力雄得知消息后,马上以一部追击突围部队,一部攻打林县,没过多久,便拿下了林县,全歼了林县的一个团,而突围之敌也受到地方武装的围追堵截,损失惨重。一九四五年,张力雄担任河南军区第六支队政委,伏牛山战役中,张力雄与时任第一支队司令的皮定均再次配合,取得了三战三捷的战绩。

解放战争爆发后,张力雄担任河南军区一纵第三旅政委,率队参加了中原突围战,此后,张力雄历任华野十二纵政治部副主任、二野特种兵纵队政治部主任。建国后,张力雄担任十三军政委,一九五五年,他被授予了大校军衔。当时不少老部下都为他鸣不平,说按照规定,张力雄至少也应该是少将,可是张力雄却说:“我服从中央的安排,中央授予我大校,也是对我的肯定,而且还有很多老战友因为转业,不能被授予军衔,同他们相比,我很幸运!”

后来,张力雄历任云南军区副司令、云南军区政治委员、江西省军区政治委员等。一九九九年,张力雄被评为“全军健康老人”,时至今日,张力雄老将军已经一百零五岁高龄,但他仍然精神矍铄,精力充沛。我想,这也许是上天对这位老将军最无私的馈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