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这些贤惠又有才华的妻子, 思念丈夫,留下了千古名句

中国古代是诗歌的国度。不但读书人会写诗,商人也会写诗;不但大人会写诗,小孩也会写诗;不但男人会写诗,女人也会写诗。也因此,中国历史上流传下来许多才女的佳话,流传下来许多贤妻的美名。关注小编,一起走近历史上这些贤惠又有才华的妻子。

第1位,裴羽仙。裴羽仙是唐代人裴悦的妻子。裴悦到边塞当兵,很久都没有回来。裴羽仙非常思念自己的丈夫,一边缝制衣服,一边写起了诗:“深闺乍冷开香匣,玉箸微微湿红颊。一阵金风杀柳条,浓烟半夜成黄叶。重重白练如霜雪,独下寒阶转凄切。只知抱杵捣秋砧,不觉高楼已无月。时闻寒鸦相呼唤,纱窗只有灯相伴。几转齐纨又懒裁,离肠空逐金刀断。细想仪形执刀尺,回刀剪破澄江色。愁捻金针信手缝,惆怅无人试宽窄。时时举袖匀残泪,红笺漫有千行字。书中不尽心中事,一半殷勤托边使。”

第2位,陈玉兰。陈玉兰的丈夫王驾,同样是在边关当兵。陈玉兰害怕自己的丈夫着凉,于是缝制了棉衣,同时也写了一首诗,托人送过去:“夫在边关妾在吴,西风吹妾妾忧夫。一行书寄千行泪,寒到君边衣到无?”

这首诗虽然只有28个字,却饱含着一位妻子的深情。妻子感受到西风开始吹了,就联想到丈夫在边关更加寒冷。所以她明知道衣服没送到的话,诗肯定也送不到,那么“寒到君边衣到无”的问题相当于是白问。可是她还是忍不住问了,因为她是多么希望自己的丈夫能够早点御寒啊。

第3位,洞庭刘氏。洞庭刘氏的丈夫一直在京城,刘氏就十分思念丈夫,同样也只能通过送衣服的方式,含蓄的表达自己的相思之情:“情同牛女隔天河,又喜秋来得一过。岁岁寄郎身上服,丝丝是妾手中梭。剪声自觉和肠断,线脚那能抵泪多。长短只依先去样,不知肥瘦近如何。”

特别是最后两句诗,可以说是千古流传了。妻子缝衣服时想象着丈夫的容貌模样,一直在左右为难,不知道丈夫是长胖了呢还是瘦了呢,所以她只能按照自己熟知的尺寸来替丈夫缝纫衣服。

第4位,江宁刘氏。她的丈夫章文虎去外地谋生了,很久都没有回老家。刘氏写了一首诗,托人送去:“碧纱窗外一声蝉,牵惹愁肠懒昼眠。千里才郎归未得,无言空拨玉炉烟。画扇停挥白日长,清风细细袭衣裳。女僮来报新萏酒,安得良人共一觞。”

侍女送来了最新的美酒,可是我又怎么有心情喝呢?我的丈夫不在家,我的寄托也就不在了,什么时候我才能和我的丈夫在一起,甜甜蜜蜜呢?

第5位,崔球妻。崔球在京城的太学读书,忽然梦见自己的妻子写给自己一首诗:“数日相望极,须知志气迷。梦魂不怕险,飞过大江西。”后来,崔球回到家,把这个梦和妻子一说。妻子一脸惊奇,拿出了自己写的诗,果然和崔球梦见的一模一样。

没想到一个人的感情真挚的可以穿越梦幻,没想到一个人的思念可以超越时空,这首诗又何常不是天底下这许许多多贤惠又有才华的妻子的写照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