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丕能登基称帝,最应该感激的人是谁?不是司马懿,也不是曹操!

公元220年,曹操于洛阳去世,世子曹丕继位魏王。只可惜曹丕不是曹操,他不愿意做那名义上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汉臣,于是他逼汉献帝禅让,自己登基称帝,建立魏国。而曹丕能继位为王,最终登基称帝,最应该感谢的不是司马懿等四人出谋划策,用心辅佐,也不是曹操在他与曹植的斗争中最后选择了自己。而是另一个人,张绣。

是的,曹丕最应该感谢的人,就是当年割据宛城,投降曹操,却因为曹操与他的婶婶相好,恼羞成怒,最终反叛了曹操的张绣。毕竟当年曹丕能够从曹操二十多个儿子之中脱颖而出,成为世子的有利竞争者,并且最终得到曹操的认同,成为世子,曹丕嫡长子的身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毕竟有袁绍和刘表两人的教训,曹操在听取了贾诩的建议后,自然在选择继承人时,更多的考虑立长不立幼,这也最终成为了曹丕的有利条件之一。而让曹丕成为嫡长子的,就是张绣。

因为要论起身份来,曹丕并不能算是曹操的长子。因为在曹丕之前,有一个大曹丕十岁的大哥曹昂。曹昂并非嫡出,他是由曹操的小妾刘夫人所生,而刘夫人原是是曹操正妻丁夫人的侍女。刘夫人去世后,曹昂就由丁夫人抚养。由于刘夫人自幼跟随丁夫人,两人感情十分深厚,再加上丁夫人无后,因此丁夫人一直视曹昂如己出。可以说,如果曹昂不死,即便他不是嫡子,在丁夫人的影响下,曹操也会将曹昂视为嫡子。

更何况曹昂本身文韬武略,样样精通,他20岁就举孝廉,更是长期跟随在曹操身边,为曹操冲锋陷阵,征战沙场,深得曹操喜欢。可以说,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曹操都把曹昂当作自己的继承人来培养。而在张绣叛乱时,曹昂将自己的坐骑交给曹操逃命,自己则留下来阻挡追兵也可以看出,曹昂对曹操是足够忠孝的。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曹昂不死,曹丕根本没有机会成为世子。

只可惜张绣的叛乱,让曹昂战死宛城,也让曹丕成为了嫡长子。不仅如此,曹丕甚至还利用了死去的曹昂与活着的张绣,为自己增加名声。有一次,曹丕因为琐事大骂张绣,说张绣杀死了曹昂,如何还有脸面在曹魏混?张绣听后很不安心,非常惶恐,于是没过多久,他就自杀了。而曹丕成功的借这一次机会,向世人展示了他与曹昂之间的兄弟情深。

笔者认为,曹丕靠着张绣成功地成为嫡长子,最终却还利用张绣为自己的形象加分,确实厉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