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青刚死,为什么汉武帝就急着诛杀卫氏家族?竟然是因为一个女人

卫青是汉武帝时期大将军,曾七战七捷,收复了河朔、河套地区,并且击破了单于。虽然霍去病极为优秀,但是一个先锋不能掩盖主帅的光芒,何况这个主帅还是自己的舅舅。卫青不但擅长掌兵,对同僚也是相当大度,一时间美名不断。

卫青所在的卫氏家族最巅峰的时候:卫青为大将军、卫氏家族还有三人都被封侯、卫青部下九人封侯,十四人为将、卫子夫为当朝皇后、妻子是汉武帝姐姐、姐姐是丞相妻子。卫氏家族遍布朝野,文臣武将都有卫氏家族的人,而且还不是那种一般人,都是由话语权的人那种。这样一股外戚势力怎能不让皇帝担忧?更何况在诸吕之乱爆发后。

汉武帝也是一个千古名君,在位时期颁布推恩令巩固皇权,避免王国尾大不掉;并且把盐铁和铸币权全部收归中央,扩充国库;东征西讨,南征北战开创了汉武盛世。但是汉武帝在位后期就有点穷兵黩武,并且开始相信神鬼一说造成了巫蛊之祸。晚年的汉武帝疑心特别重,卫青所在的卫氏家族就让汉武帝如鲠在喉。

卫青生前,汉武帝需要卫青掌兵以捍卫疆土。卫青去世,汉武帝对卫氏家族产生了疑心。巫蛊之乱的爆发,就让汉武帝有了名正言顺打压卫氏家族的理由。江充陷害太子刘据,无奈下太子在皇后卫子夫的支持下调动长乐宫守卫兵卒来诛杀江充。卫子夫站在刘据身边的一刹那,汉武帝就觉得卫氏家族支持刘据造反,所以汉武帝就开始准备铲除卫氏。

于是汉武帝让丞相带兵去平定太子叛乱,皇后夫和太子见汉武帝这样做,两人都选择自杀明志。卫氏失去了卫青和卫子夫两颗顶梁柱,更是遭到了汉武帝的怀疑,在各方的打压下卫氏家族彻底走向没落。汉武帝之所以这么着急铲除卫氏家族,多半就是怕自己死后卫氏家族如同当年吕氏家族一样作乱。

当年刘邦死后,吕雉就开始权倾朝野,让自己族人大肆封侯,最后酿成了诸吕之乱。汉武帝害怕日后卫氏家族也会这样,防患于未然,汉武帝必定会在生前诛杀卫氏家族。如果不是因为吕雉,卫氏家族可能还不至于那么快被铲除。吕雉导致日后卫氏家族被猜疑,而江充最多也就是推动了历史的发展,外戚被打压也只是时间问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