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个男人的口味,造就了今天的世界博物馆之最

几天前,在全世界的注视下,法国时隔20年再夺大力神杯,高卢雄鸡崛起,让这个充满浪漫印象的国家以“C位出道”之势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

当然,说历史的时间我们就不聊球技了,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去法国必打卡的一个地方——卢浮宫。

法国队夺冠,卢浮宫也少见的在推特上更新了一张蒙娜丽莎穿球衣的图片。

忽然想起曾经有一个知乎网友问,为什么意大利画家达·芬奇的名作,会成为法国卢浮宫的镇馆之宝呢?

这个故事就要从达·芬奇生命的最后三年讲起了。

Une

《蒙娜丽莎》和卢浮宫

1519年5月2日,一代天才达·芬奇死在了法国国王弗朗西斯一世的怀里。

“国王站起身,抬起列奥纳多的头,想要扶住他,给与他最后的恩宠,希望这能够减轻他的痛苦。列奥纳多意识到,能在国王的怀抱里停止呼吸将会是莫大的恩宠。”

说来,达·芬奇和这位国王相识也不过3年而已,弗朗西斯一世却是达·芬奇的忠实“迷弟”。

在弗朗西斯一世未登上王位之前,是法国不断向外攻城略地的一段时期,法国人和意大利人在这种特殊的条件下发生了密切接触。于是,源于意大利的一些新思想也传播到了法国,弗朗西斯一世在这个特殊历史时期接受了教育,成为了文艺复兴式艺术的爱好者。

当他继承王位时,不仅收集美术工艺品和书籍带回法国,还鼓励所有艺术家来法国居住和创作,结果达·芬奇在内的一批艺术家接受邀请来到了法国。

1516年,达·芬奇被接到法国,不仅被授予法兰西第一艺术家的头衔,还得到了国王的亲密接待。达·芬奇被安排住在离弗朗西斯一世私人城堡很近的克洛吕斯庄园,甚至这两地的地下通道都是相连的。

弗朗西斯一世

国王可以时常来拜访达·芬奇,与他交流、观看他工作。从科学到艺术、从生物学到哲学,无所不知的达·芬奇对于年轻的国王而言,已不仅仅是一位艺术家,更是位不可多得的益友良师。

3年后,在他的臂弯里,达·芬奇永远的离开了这个世界,并最终留给他一幅一直带在身边的画——《蒙娜丽莎》。

达·芬奇去世后,悲痛的弗朗西斯一世带着他的画回到了他的王宫——卢浮宫。

Deux

中世纪的卢浮宫

今天我们总是在谈论卢浮宫博物馆,却几乎忘了,那里还是一个货真价实的王宫。

卢浮宫在法国的地位,大致相当于中国的故宫吧,这里曾经居住过50位法国国王和王后,有过一段漫长而丰富的历史。

最初的卢浮宫也不是王宫,而是为了保卫城市所建的一座堡垒。

1204年,正值十字军东征时期,为了保卫巴黎,菲利普二世修建了一座通向塞纳河的城堡,取名卢浮宫。

中世纪的卢浮宫

所以在13世纪的时候,卢浮宫其实是在巴黎的城墙之外的。今天我们走进卢浮宫的地下展厅,还可以看到中世纪卢浮宫留下的考古遗迹。长长的走廊两侧是石头砌成的墙壁,这就是当年堡垒前的壕沟——护城河。

后来,经过了好几个世纪,城市围绕着城堡不断地扩张、建设,最终这个堡垒变成了国王们居住的宫殿。

在14世纪的时候,查理五世修建了卢浮宫的第二道围墙,从小凯旋门就可以看到它,担负着保护着巴黎新街区的责任。

卢浮宫俯视图

16世纪中叶,也就是达·芬奇的迷弟弗朗西斯一世继承王位后,文艺复兴正盛,卢浮宫在这个时候也不仅仅只有华丽别致的王公贵族的房间了,弗朗西斯一世作为艺术品狂热爱好者,在这一时期购买了大量意大利最著名艺术家的作品,这让卢浮宫在华丽中又添了几分艺术气息。

Trois

从皇宫到博物馆

说到艺术气质,在卢浮宫漫长的历史里,不得不说一位耀眼的明星,当然,到今天他的雕像也被放在卢浮宫正门口最引人瞩目的位置。

他就是路易十四。

路易十四是法国历史上著名的国王,他5岁登基,也是在卢浮宫做了72年的国王,被大家称为太阳王。

路易十四

路易十四从小就很有艺术天分,并对美有一种执着的追求。17世纪末18世纪初,在他统治期间,在建筑师勒沃和画家勒布朗的帮助下,路易十四重建了以太阳与艺术之神阿波罗名字命名的阿波罗画廊。

在画廊的天花板上,绘有一天之中不同时间的景色,黄道十二宫的图案还有随田中农事变化的四季景象;画面的正中央是太阳神阿波罗在和巨蟒搏斗,象征光明对抗黑暗,当你身临其中,会感受到它们强大的力量。

路易十四不仅建造了阿波罗画廊,还以自己的口味打造了许多华丽的王室家具,让作为皇宫的卢浮宫更加的富丽堂皇了。

阿波罗画廊

不过,也正是因为路易十四的奢侈和对艺术极致的追求,导致法国国库空虚,在路易十六在位期间,爆发了法国大革命。

于是卢浮宫迎来了它的新主人——拿破仑。

拿破仑上来就用一种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方式送了卢浮宫一堆宝贝——他不断向外扩张,几乎抢遍了欧洲其他国家最好的艺术品。几千吨的艺术品的没日没夜的抬进卢浮宫。

也是在拿破仑时期,起初作为一种政治宣传需求,卢浮宫第一次被正式当作了开放的博物馆。

不过后来拿破仑失势后,大约5000件艺术品还是物归原主了,只有一小部分留在卢浮宫里。

拿破仑

到了18世纪的卢浮宫,几乎完全是留给了艺术,学院的画家、雕塑家的聚会都在王宫里举办。艺术家们在这里举办绘画以及雕塑作品展,只有经过授权的艺术家才可以展示自己的创作。

从那时起,巴黎成为文艺青年们心心念念的地方,想出道的年轻人们总蜂拥与此。那时的他们,大概也和现在聚集在北京上海,伺机寻个机会的年轻人们有相同的感受吧。

据说当年不少有钱人家的少爷,就住在卢浮宫附近,三天两头往那跑,一遍又一遍地临摹那些世界名作。

印象主义奠基人,画出过《吹短笛的男孩》《草地上的午餐》的爱德华·马奈年轻时就经常跑去卢浮宫,他还在那里结识了德加等等艺术上的好朋友。

Quatre

今时今日的卢浮宫

今天的卢浮宫博物馆,占地大约198公顷,拥有囊括了古代东方,古埃及和古希腊、古罗马的雕塑、绘画、美术等等高达40万件以上的艺术收藏品,这里面除了历史的遗迹、国王的收藏还有更多的是后来人的捐赠和博物馆的购买,今天的卢浮宫无疑是一座人类文明的万宝之宫了。

这里有你一定听说过的胜利女神、《蒙娜丽莎》和断臂维纳斯雕像,也有你也许不曾了解,但却记录了人类文明进程的那些伟大作品。

那些作品见证了人类从无意识到有意识、从野蛮人到文明人。当我们在500年后,站在蒙娜丽莎面前,看着她微笑,然后人们看到了她的光影技术、看到了她严谨的比例、看到了她背后的风景,仿佛看到了达·芬奇满意的捋着胡子微笑。

如果有机会走进卢浮宫,也许我们应该更加珍惜和更认真的去感受。因为艺术总能启发艺术,思考常常引导思考,这也是欣赏艺术的美妙所在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