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冷读书,泄密帮助刘邦的项伯是不是有心造反?

阿冷读书,泄密帮助刘邦的项伯是不是有心造反?

本该没有悬念的结局

项羽灭了秦军主力,向关中进军,部队行到函谷关,却听说沛公已经占领了咸阳。刘邦听取了张良的建议,攻取了武关,这个军事要地。之后又用计两面夹击攻占了骁关,打开了咸阳城的大门。又听说沛公想在关中称王。项羽听后大怒,攻取函谷关后,带领四十万大军驻扎在新丰鸿门(今陕西临潼),沛公的军队驻扎在霸上(今陕西西安)。准备去打垮沛公的十万大军。照理说,故事结局没有悬念,项羽会取得最后的胜利。

泄密帮助刘邦的项伯是不是有心想造反

项伯是项羽最小的叔叔,曾经因杀了人,跟随张良在下邳(今江苏睢宁)躲避。项伯很讲义气,去劝说敌营的张良逃走,没想到却被拉拢,替刘邦说了不少好话:沛公虽然先攻破了关中,是为了等项羽进关,只是一个误会,刘邦自会来请罪。

鸿门宴上,范增几次示意项羽杀掉刘邦,但项羽没有反应。于是只得启用B计划,让项庄借用舞剑之名,在席间刺杀沛公。此时,项伯打乱了原有的计划,并且用身体有意掩护沛公。

项伯再次扰乱作战计划

项伯的做法真让人搞不懂,作为项羽的亲叔叔,居然一再扰乱作战计划。先是私自通敌告密,然后则完全站在了刘邦集团汉军这里,不然,刘邦不会这么容易逃脱。后来的事情是刘邦建立汉朝后,感念当年的救命之恩,赐予了刘姓,封了射阳侯。这完全就是埋藏在楚军中的一个奸细。

项伯虽是项羽的亲叔叔,但在楚军之中,排位却在范增之下,难道是想争功,还是判断失误,或者只是有勇无谋,缺少政治头脑?倘若,知道自己放走刘邦,会给自己的侄子带来灭顶之灾,估计肠子也悔青了,他或许绝对想不到,项羽会被当年自己放走的刘邦打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