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时空穿越,刘邦来到刘秀的时代,还能有如此丰功伟绩吗?

如果时空穿越,刘邦来到刘秀的时代,还能有如此丰功伟绩吗?

据史书的相关记载,刘秀出生的时候,也是有吉兆的。当时他那个当县令的父亲就看到了这一现象,因为就在他出生的那天深夜,整栋房子却忽然如白昼一样的明亮。这让他的父亲又惊又喜,好不容易捱到天亮,就赶紧找来当地有名的相术大师为自己指点迷津,没承想却得到了一句"吉到不可言"的话语,这让他对自己这个孩子从此充满了信心,因为谁都知道这句话里面代表的含义。

长大后的刘秀果然没有辜负整个家族的期望,他不光天姿聪颍,又勤奋好学,接人待物又是那么的得体大方、彬彬有礼。但就在这个时候他的父亲因病离开了人世,没有了依靠的他只能是寄养在叔叔刘良家里。此后很快传来王莽篡位的消息,因为他已经不满足当代理皇帝,急不可待地想要当一个真正的皇帝,建立属于自己的新王朝。王莽在觉得自己坐稳了龙椅以后就开始拆掉了所有的汉朝宗庙,免除了刘氏皇族的一切优待。

在这种情况下,刘秀慢慢的长成了一个少年。他终日里不是读书,就是种田,尽管他在乡亲们中有着勤劳善良、温良谦让等很好的印象,但这与当初的那个吉兆相差岂止是十万八千里啊,难道那吉兆就是意味着他要当一个老实本份的农民吗?与他不同的是,他的哥哥刘縯却终日里是结交江湖人士,就是为了自己以后做长远打算。从这点上来看,他和当初的刘邦游手好闲、喜交游侠颇具相同之处。

正因为有了鸿鹄之志,所以刘縯对刘秀的这种行为十分看不上眼:你空有那么好的吉兆却不懂得利用,你学一学当年的先祖刘邦嘛,他和我今天也一样嘛,我以后也要成大事业!你可刚好像刘邦当年的那个二哥刘喜,整天是只知道守着几亩薄田过日子。他越是这样想,就越觉得自己使命在肩,顿时恨不得当时就把王莽赶跑,自己去当大汉天子。但是刘秀却不这样认为,没有我这个好弟弟的勤劳耕作,你喝西北风呢?还有钱去结交亡命之徒?那可都是用俺辛苦赚的钱换来的交情!

人们不禁会想,这好事怎么都让老刘家给摊上了,这边刘邦当着无赖、四体不勤、五谷不分、不置一份家业,竟能当上皇帝,那边刘秀骑着牛背、读着古书、当着农民、辛勤创造家业,也能恢复汉朝,问题是这两个人的人生境遇简直是相差何止万里。因此人们不禁会想,如果时空交错,让刘邦生在西汉末年,让刘秀活在秦朝末年,这两个人还会创下各自的丰功伟绩吗?

事实上明眼人从刘邦的二哥刘喜以及刘秀的大哥刘縯的经历就可以看出,他们才是生错了时代的悲剧人物。在秦朝末年的乱世之中,人们最信奉的就是拳头和实力,因此刘邦这样的草莽英雄,才能够风云际会,最终夺得天下;在西汉末年的王莽新朝,人们普遍接受儒家思想,像刘秀这样既有文化又接地气,还能够温良谦让的士族阶层,才是引领汉室中兴的先驱力量,因此他们都是时势造就的英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